央广网

驻墨西哥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遵守墨海关防疫规定

2018-05-31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宋雪)记者从中国领事服务网获悉,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在赴墨旅行前,详细了解墨西哥关于海关与防疫的规定。

    据悉,墨政府不允许携带以下物品入境:

  奶制品和乳酪;新鲜、冷藏或冷冻的各种牛肉、猪肉、禽肉等各种肉类;死亡动物或肢体、血液或蔬菜残渣;蛋;手工或自制食品;任何用于种植的种子、鳞茎和穗子等;新鲜果蔬及带壳的核桃;土壤、草梗、秸秆、饲料;皮、草、羽毛等动物制品;蔬菜制品;虾类、蟹类等各类海产品;谷物和粮食(各种豆类、大米、玉米等);动物窝或类似物品;动物标本;鱼类(包括各种大小的活鱼);贝类;麻醉品;大麻及其种子和制成品(如提取物、汁等)、鸦片汁、提取物及吸食制品;有侮辱和怪诞内容、激起暴力、自残和其他反社会内容的儿童贴画;硫酸铊等化学品;杀虫剂;海洛因、吗啡类药品;乌龟或海龟皮;武器和弹药;非个人行李包含的破旧衣服和鞋子等。

  墨海关可对以上物品及其运载工具采取限制措施,对携带人给予没收物品、罚款和法律制裁等处罚。

    未经墨西哥环境与自然资源部(SEMARNAT)批准,禁止带入以下危险废弃物:无法使用的电子产品废弃物,如手机、电脑、家用电器等,以及机动车废弃电池。随身行李中不得携带如下物品:武器(包括玩具类武器);炸药或烟火;刀具或尖状物品;长度超过6厘米的剪刀;刀刃超过6厘米的指甲剪或指甲钳;超过100毫升的液体;酒精类饮品(如红酒、烈酒、啤酒、龙舌兰等);化学、生物、放射性、有毒或传染性物质(如毒药、血液或其他种类体液、活检组织、医学或商业同位素等);打火机或点火器;火柴;各类工具(如锤子、螺丝刀、镊子等);带尖的雨伞;充过气的球类;各种绳子;各种胶带或量尺;粉末(如洗衣粉、盐、面粉等);个人防卫物品;氧气瓶(有医生处方除外);棒垒球棒;水银气压计或工业温度计。

  来墨西哥为报纸、广播或电视进行新闻采访报道活动人员,或从事与电影拍摄有关活动人员,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临时携带开展有关活动所需的设备入境:

  1、向海关出示所携带设备清单,包括数量和描述,附上墨西哥领事馆出具的注明设备所属的媒体或公司的资料的确认文件;

  2、向海关出示ATA单证册(Cuaderno ATA或ATA Carnet,即暂准进口通关单证册),但有关设备应在最长不超过6个月内带离墨境。

  除外交护照持有者外,所有入境墨西哥旅客的一切行李均须经过墨海关的X光机查验和信号灯随机抽查程序。入境旅客行李经X光机查验后,还需经过信号灯随机抽查程序。如显示绿灯,行李可正常通过;如显示红灯,旅客必须将行李交由海关人员进行人工查验。如发现携有违规物品,海关人员将书面记录违规情况并进行相应处理。

  入境墨西哥旅客的手提和托运行李,都有可能被抽检,即使随机抽查信号灯显示为绿灯,海关人员也有权依据X光机查验结果决定开箱人工查验。如有违规,旅客应接受处理。

   如要带车入境,需事先获得许可。许可可于旅行前10日至60日内,在www.gob.mx/banjercito网站申办;或于旅行前6个月内,在墨西哥驻美国总领馆申办。如来不及事先申办,或临时决定赴墨旅行,可在墨边境口岸海关CIITEV站申办。申办许可需缴纳相应费用和押金,并签署如期带车出境的承诺书。带车在墨旅行期间,不得售卖、赠送车辆,或将其用于营利性活动。在带车离境时向CIITEV站办理出境凭证并收回押金。

  如赴墨西哥目的为旅游、转机或开展商业贸易活动,无论从陆路还是空港、海路入境,均将被墨政府视为“不允许开展收取报酬类活动的访客”(Visitante sin permiso para realizar actividades remuneradas),按规定需缴纳“非居住人员税”(DNR,即Derecho de No Residente)。

  从空港入境人员,所购买商业机票中已含有DNR。如从陆路或海路入境,可在出示护照和入境卡(FMM,即Forma Migratoria Múltiple)后,在墨银行或入境口岸支付上述税种,并获得相应付款凭据。

  从陆路入境且在墨停留不超过7天的旅游、转机或开展商贸活动的外国公民,持有非旅游、转机或商贸活动种类的合法有效墨签证的外国公民,持有墨临时或永久居留的外国公民,外交人员或持公务签证人员,以及2岁以下儿童无须缴纳DNR。

  上述信息仅供参考。

编辑: 胡莹莹

驻墨西哥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遵守墨海关防疫规定

记者从中国领事服务网获悉,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在赴墨旅行前,详细了解墨西哥关于海关与防疫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