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群80后“壁画医生”让千年历史重获新生

2018-05-29 09:34: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身穿白大褂、带着口罩、手套、手拿各种修复工具的这群80后文物守护者,被称为“壁画医生”。

  霍晓彤就是“壁画医生”中的一员,霍晓彤告诉记者:她喜欢逛博物馆和翻阅文物相关的书籍,久而久之就对中国的文物产生了敬畏之心和浓厚的兴趣,所以她在上大学时就选择了西北大学文物保护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后还去了意大利罗马大学攻读硕士,希望能将西方的文物保护修复理念和技术与中国传统的理念技术相结合。

  回国以后,霍晓彤如愿进入陕西历史博物馆从事壁画保护修复工作,能在这样优秀的壁画保护修复团队中学习、工作,对于霍晓彤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对于很多人来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干同样一件事肯定会枯燥乏味,然而霍晓彤却认为,壁画的每一块儿残片,都记载着一段历史和故事,每一次的壁画修复,对于她都是全新的挑战。

  壁画的保护修复是一项十分严谨的工作,现代的保护修复工作,不仅要求修复者具备纯熟的工艺技能,还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从前期调研、方案设计到后期修复完成,包括检测、试验、清理、填补加固等几十道程序,每一个步骤都要严谨地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下来。

编辑: 宋雪

这群80后“壁画医生”让千年历史重获新生

身穿白大褂、带着口罩、手套、手拿各种修复工具的这群80后文物守护者,被称为“壁画医生”。回国以后,霍晓彤如愿进入陕西历史博物馆从事壁画保护修复工作,能在这样优秀的壁画保护修复团队中学习、工作,对于霍晓彤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