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物不应只是“戏精”

2018-05-27 09:48: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过去的一周里,有连续两天的节日都跟旅游有关,搁在以前,这十分罕见。

  其中,5月18日的国际博物馆日,着实又让博物馆火了一把。文字、视频、动画齐上阵,好不热闹,大家的朋友圈也纷纷被“文物戏精”的H5所刷屏。原本躺在博物馆里的静止文物跃然屏幕之上,赢得大家的一片片叫好。

  的确,作为文化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旅游已经走下了神坛,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

  这些年,旅游正在改变着我们身边的一点一滴,旅游在生活中的影响已经可以触得到、摸得着了,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从盲目出行到提前做好旅行规划,从习惯跟团游到越来越多人选择自由行,从“打卡式”旅游到更加注重休闲和文化体验,从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游客正在变得日益成熟、更加理性。文化旅游变得日渐红火,这正反映出,中国游客的旅游需求在不断升级,从之前单纯的欣赏景色,到如今想从中了解一些文化的元素。

  不仅如此,周末游、自驾游、高铁游、亲子游、老年游……越来越丰富的旅行方式,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可于旅行中体悟文化,亦可在旅途中增长见识。一切与美好事物邂逅的过程,都可以视作一段旅行。“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演艺”……旅游越来越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将一切美好的事物与体验融合在一起,让人们的精神世界愈加丰富。

  同时,旅游也在被我们所改变。10年前,如果要想了解博物馆中的某件文物,那最好的方式就是来到博物馆中,走到文物的跟前;而如今,博物馆中的文物已走出房间,跳进屏幕当中。坐在电视机前,可以聆听文物的故事;戴上特定的设备,可以身临其境地如在博物馆一样欣赏文物;捧着手机,更可以欣赏到那些能蹦会跳的古老文物。新技术、新思想,无不让旅游变得更加便捷,而且更具包容性。

  文物登台亮相成为“戏精”之后,大家更期待的是,文物能够走下舞台,来到大家的身边,走进大家心里。所以,文物不应只是“戏精”。毕竟,文物承载着的文化是厚重的,文物应当成为一个使者,架起一座古老与现代的时间桥梁,让现代的人们能够体悟当年的生活场景,感受那个年代的文化。

  对历史最好的回馈,即是向前走得更好。别小看一件小文物的作用,它可以成为一条纽带,让古老的文化被熟识,同时,也让我们的思想行天下,指引人们更好地生活下去。

编辑: 王启慧

文物不应只是“戏精”

文物不应只是“戏精”,的确,作为文化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旅游已经走下了神坛,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别小看一件小文物的作用,它可以成为一条纽带,让古老的文化被熟识,同时,也让我们的思想行天下,指引人们更好地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