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金早: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前景广阔

2018-05-11 09:52:00来源:新华网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9日在此间表示,在众多国际合作领域中,旅游领域的合作共识多、分歧少、前景广阔,应当作为双边、多边国际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

  李金早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开幕式上说,去年,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使上合组织成为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土面积占欧亚大陆的四分之三,人口占全球近一半,随着全球旅游发展潜力东移,各成员国在世界旅游版图中地位更加重要——这里旅游资源富集,多元文化交融,其中许多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李金早说,旅游业作为新兴产业,近年来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取得蓬勃发展。2017年全球过夜旅游人数同比增长7%,实现连续8年增长。旅游业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均呈现出巨大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希望上合组织成员国能够把握机遇,密切合作,进一步做大旅游蛋糕。

  为此,李金早提出三点建议:

  ——认真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做好旅游发展统筹。充分发挥旅游业行业综合带动性强的独特作用,加强政府引导和行业参与,推动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安全、旅游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提升旅游对各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贡献,推动《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有效落地。同时认真讨论完善《2019-2020年联合行动计划》,为即将于下月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提供一份丰硕的旅游成果。

  ——促进各国旅游发展战略政策对接,优化旅游政策环境。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资源差异性大、互补性强,尽管各国发展旅游业侧重点不同,但在加强人员交流、促进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目标一致。各成员国可以求同存异,用好丝绸之路等历史文化遗产,优化旅游资源的配置与组织,联合开发、联合推广,携手提升区域旅游的国际竞争力与知名度,为上合区域旅游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让旅游为其他产业赋能。旅游业开放度高、关联度大,大力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既能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又能为文化、农业、林业、水利、工业、体育、教育、中医药等越来越多的领域提供旅游接口,为其他产业提供更大发展动能。今年,中国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从国家顶层设计上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有机融合。文化有利于旅游的特色化、品质化、效益化发展,旅游有利于文化的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提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可以取得“1+1>2”的效果。

  据介绍,去年各方共同签署了《2017-2018年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联合行动计划》,决定于今年召开首届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这次会议既是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的具体举措,也为扩大成员国之间的旅游交流、深入挖掘旅游合作潜力搭建了新的重要平台。(钱春弦)

编辑: 赵龙

李金早: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9日在此间表示,在众多国际合作领域中,旅游领域的合作共识多、分歧少、前景广阔,应当作为双边、多边国际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李金早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开幕式上说,去年,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使上合组织成为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