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票退票费为何那么贵?销售代理高手续费牟利

2018-05-05 09:46:00来源:央视 新闻客户端

  是个案吗?

  昨天新闻频道报道了有的消费者遇到退票手续费超过票价的情况,而根据记者最新拿到的调查数 据来看,这种高昂的退票费绝对不是个案。

  消费者 王梦茵:我是去年5月,在携程网上订了4张10月份从南京到札幌的机票,当时4张机票往返费用是7300元左右,后来因为单位有事,8月份向携程提出退票,总共才退给我500元。

  消费者 黄洵:我是2015年5月份,从携程网买了4张南京禄口机场到福建长乐的机票,后来提前2天申请退票,他说这是特价票不允许退,也不允许改签。

  王小姐和黄先生这样的遭遇并不是个案。仅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每年受理机票退改签投诉就超过2000件。针对这一现象,江苏省消保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飞机票的退改签情况进行调查,收集到有效样本1340份,调查涉及8家航空公司和7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副秘书长 居上: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退改签费用总体较高。在飞猪旅行网上,由南京飞香港的票价是925元,起飞前24小时前退票费是3000元,起飞前24小时后退票费为3800元。这一例退票费就是原票价的3倍以上。

  调查还发现,尽管行程、票价相同,但不同的航空公司退票费却相差一倍。比如在同一平台上预定同一天由南京飞烟台,票价均为360元的航班为例。起飞前2小时前退票,深圳航空退票费为180元/人,而东方航空退票费是360元/人。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投诉部主任 张昊舒:航空业内部至今尚未出台相对统一的退改签制度,导致各航空公司各行其是。以6折左右的机票,在起飞前5小时退票为例,大部分航空公司退票手续费为价格的30%,海航、深航、川航为20%,折扣越大,手续费越高。

  谁定的规矩?

  通过消保委的调查,境内航空公司普遍执行的20%到30%的退票手续费,那么接近甚至超过票价几倍的退票手续费从何而来呢?我们向多位业内人士了解情况,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机票销售代理,他们的销售手段和盈利模式,可能成为这些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

  大数据计算退票率 高手续费牟利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的机票销售代理商,直接靠退票手续费盈利,他们通过大数据计算出旅客的退票概率,选择退票概率高的航线以超低价格销售机票,以吸引消费者,同时制定高昂的退票手续费。当消费者购买了这些机票,行程发生变化后,机票销售代理商就可以赚取航空公司退票手续费的差价。举个例子说明,假设机票代理商从航空公司那里拿到一张机票,以1000元的价格卖个消费者,但同时制定500元的退票手续费。如果产生退票。航空公司以机票80%的价格退给代理商,因为收取了消费者相当于当初机票价格一半的手续费,代理商不仅不亏还会从中获利。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 邹建军:航空公司的规则是十分清晰的,如果严格遵循航空公司规则的话,应该不会出现(退票费与票价)倒挂行为的,现在之所以出现这种倒挂行为,那就是因为我们所说的代理商有自己制定规则的可能性。

  团票散卖 销售不能退改签的低价票

  除了直接赚取退票费,有的机票销售代理商采取团票散卖的方式盈利。航空公司销售客票时,会有一部分舱位以超低的折扣做成团体票,销售给旅行团等团体客源,这部分客票往往不能退改签。一些机票销售代理商就会打包购买这些团体票,然后以散票的形式加价卖给消费者,如果消费者需要退票,代理商的利益就会受损,因此它们就要通过制定高昂的退票费,保护自己的利益。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法律顾问 童天武:机票服务商既是消费者购票的代理人,又是航空公司机票销售的代理人,他们在实际服务中,常常超越代理人权限,屏蔽航空公司退改签规则,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

编辑: 果君

机票退票费为何那么贵?销售代理高手续费牟利

新闻频道报道了有的消费者遇到退票手续费超过票价的情况,而根据记者最新拿到的调查数 据来看,这种高昂的退票费绝对不是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