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着“飞的”游青海

2018-04-26 07:55:00来源:青海日报

打着“飞的”游青海

  打着 “飞的”去游多情海西

  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今夜,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它是诗人海子笔下的那座小城——德令哈,蒙古意为“金色的世界”,这里不仅有绝世的美景,还有神秘的“外星人遗址”。

  这里有绝不输给茶卡盐湖的可鲁克湖,赶上风平浪静、蓝天白云的天气时,湖面平静清澈,景色迷人。在德令哈西南托素湖旁有一处方圆不过1公里的荒凉之地,无草无树,遍地奇特的怪石,荒漠上耸起一座小山,山腰间有一个外星人洞穴,光秃秃的地貌与月球地貌相似,走起路来头重脚轻,像是宇航员在月球行走。

  从青海省西宁市到德令哈市,500公里路对德令哈市的市民巴图曾意味着千里迢迢。如今,他乡和家乡的距离只有1小时。

  “以通勤、廉价为主要特色的‘通廉航空’,价格低至140元,我们老百姓也能坐得起,真是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坐着飞机回家。”巴图说道。

  之前,巴图从西宁坐班车到德令哈大约需要7个小时的车程……如今,游客打着140元的“飞的”就能走进神秘多情的德令哈,走进绝美风光。

  2017年8月1日,由东航“大美青海号”直飞的花土沟——德令哈——西宁航线正式开通运营。该航线通过同一航班串起海西地区的两座支线机场。花土沟机场是海西地区继格尔木、德令哈机场之后的第三座民用机场。

  从西宁乘飞机1个半小时就能到花土沟,这里是一个总在电影里出现的地方,这里透露着一丝苍凉、和城市少有的宁静,厌倦了城市的钢筋水泥,是时候放飞心灵,拥抱下大自然了。

  “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讲得便是胡杨,来到这里您一定要去看看胡杨林。在干旱少雨的沙漠地带,胡杨可将根扎进地下20多米,顽强地支撑起一片生命的绿洲。

  这片胡杨林是青海唯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林中有芦苇、红柳、盐爪爪、骆驼刺等沙生植物,与这里栖息的野生动物野鸡、狐狸、狼、野兔等,共同组成一个特殊的生态系统。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有着独特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资源,雪山冰川、雅丹地貌群和境内众多的高原湖泊、沙漠戈壁以及浓郁的民族风情,厚重的文化积淀,是旅行散心的首选之地。

  打着 “飞的”去品尝玉树美酒

  当从西宁曹家堡机场飞抵玉树巴塘机场降落的那一刻,你的心跳节奏会加速,不单单是因高原缺氧的生理反应,更多的是一种被美景冲击所产生的窒息感。如此之蓝的天空及白云仿佛触手可及!停机坪上一眼望去的壮阔之美,想必是你以前从未见到过的风景。

  就是这么一个如诗如画的地方,您不来看看吗?看看星空下的巴塘草原,走走文成公主曾经徘徊过的小路,尝尝那让多少人魂牵梦绕的草原烤羊排和甘醇香甜的青稞美酒……

  玉树机场2007年5月开工建设,2008年8月机场跑道工程建设完工,2009年8月1日实现通航。通航当年开通玉树至西宁、西安往返航班。“机场候机楼与其他城市的航站楼大有不同,建筑风格全是藏式建筑,支柱下部全部采用雕刻工艺,极具民族特色,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曾去玉树旅游的游客郭女士说。

  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藏语意为“遗址”,下辖玉树1市、称多、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5县,距离省会西宁市806.9公里。

  “这几天预定从西宁到玉树的机票,真是非常划算,打三折下来的价格是590元,全价票的价格是1600多元,我和爸妈刚刚预定了3张去玉树的机票,看望玉树的爷爷奶奶。现在交通真是便捷,只要1小时20分就能从西宁到玉树,这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34岁的藏族姑娘德吉说道。

  世界上很难再找到这样一个地方,汇聚了如此众多的名山大川,也很难再找出三条同样的大江大河,他们的源头如此之近,血脉相连,这就是三江源头——玉树的魅力所在。

  青海南部重镇结古镇,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的首府、玉树市辖镇,州、市府的驻地。“结古”在藏语中是“货物集散地”的意思,长江从它身边流过,它也成了长江流域中第一个人口密集的地方。

  “玉树素有“歌舞之乡”的美誉,我今年一定要去看看那里的风土民情,一起和美丽的卓玛姑娘跳起动律优美地锅庄,真正去领略玉树的大美,这是2018年我的新年计划。”对玉树向往已久的东北小伙罗晋感慨道。

  打着“飞的”去玉树品一尊青稞美酒,尝一碗喷香的酥油茶,观牦牛戏水之趣,沿盘山公路翻山越岭,行走在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之间,岂不美哉!

  打着 “飞的”去看雪域高原

  从飞机上俯瞰青藏高原,畅游雪域果洛,是一种令人震撼的壮观。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果洛玛沁机场2016年7月1日正式通航,距离青海省省会西宁45分钟的航程,大大节省了由西宁前往果洛各地景区的里程,游客可轻松抵达目的地。

  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黄河源头,位于青海省的东南部,这里神奇、美丽、富饶,风光幽美奇异,有插入云天的陡峭雪峰,有遮天盖地的原始森林,有蜿蜒流淌的源头溪流,有宛如明镜的海子湖泊,有广袤千里的金色草原,有数以万计的牛羊骏马……

  当您来到这里,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是您一定不可错过美景之一!“每年六至七月是年保玉则的花季,可以看见漫山遍野的花海。11月份,能观赏到雪山冬日的景色,体味雪域高原冰雪风情,给人的感觉不仅仅是冬日里的震撼,更多的是回归自然的真切和原始古朴的博大雄浑。”登山爱好者李卫东介绍道。

  据果洛州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每年3月至11月开园,开放时间为早6:00至18:00,游客可根据指南选择出行的阶段。这是4A级景区,门票120元一张,有学生证半票。

  扎陵湖、鄂陵湖,冬给错纳湖及星宿海,犹如点缀在母亲河源头熠熠生辉的颗颗明珠,形成了黄河源头风景如画的旅游景点。果洛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全境都焕发着风景殊异的民族风格与迥然不同的自然人文景观。

  “我在果洛上班,回西宁的家开车需要6个小时,有时遇上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在果洛一呆就是几个月才回一趟西宁。现在好了,有了飞机再也不怕大雪封山了,我随时都能回去看望家人,过个周末节假日。现在的生活幸福指数也是越来越高啦!”往返于西宁与果洛之间的上班一族唐刚对记者说道。(董洁)

编辑: 晓凡

打着“飞的”游青海

打着“飞的”游青海,之前,巴图从西宁坐班车到德令哈大约需要7个小时的车程……如今,游客打着140元的“飞的”就能走进神秘多情的德令哈,走进绝美风光。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藏语意为“遗址”,下辖玉树1市、称多、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5县,距离省会西宁市806.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