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蜂窝CEO陈罡:今天的中国旅行者是全世界最智慧的消费者

2018-04-25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宋雪) 在4月20日举办的“2018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上,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从新一代中国旅游消费者特征出发,阐述了“文旅融合”背后的时代背景与商业机会。

  陈罡称,文旅融合是满足新兴消费需求和产业升级趋势的必然要求。如今中国涌现出全新一代更强有力的消费者,他们正去往全球开启更丰富、更智慧的旅游,同时,他们也在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美好生活的一种真实图谱。

  文旅融合代表了年轻旅行者的未来

  “如今年轻的消费者去到全球各地,不再是简单地看名胜古迹,而是渴望与当地的文化、风俗、饮食、艺术、生活等有深入的了解与连接。”陈罡表示,今天的中国旅行者非常自信,不再有语言障碍,还有更敏锐的消费和洞察能力——这样的全新消费人群将改变并引领未来中国旅游的格局。

  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也对当下的新旅游趋势作出了诠释,并首次公开对如何践行“文旅融合”大方针等重大议题展开了讨论。李金早表示,在大众旅游时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知识层次的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更加密不可分。旅游不再是简单地看山看水,而是赏山赏水品文化,更是人们拓宽视野、学习知识、提升文化的重要渠道。

  “文化产业一旦与旅游融合,就能赢得人民大众,也才能成其为产业;文化产品一经与旅游融合,便插上了有力的翅膀,可谓如虎添翼。”李金早称。

  陈罡表示,年轻旅行者如今最感兴趣的,已不仅是卢浮宫、埃菲尔铁塔等传统景点,更有可能是新兴的餐厅、当地的酒馆、特色的主题公园等具有文化特征的碎片化体验。“文旅融合必然是未来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描绘了年轻旅行者的未来图景,更加个性化、专业化、深度化的体验才是新一代消费者所看重的。”

  “无电商不旅游,无攻略不决策”

  近年来,人们旅游信息需求的维度更广、颗粒度更细,对文化、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高,表明了新一代旅行者对境内外的当地生活与经济,有了更全面的参与。与此同时,大数据、移动支付与移动预订的发展,也让人们具备了智慧旅游、智慧消费的能力,为文旅融合的广泛实践提供了强大助力。

  “今天的中国旅行者是全球最聪明、最智慧,也是最方便的消费者,他们不仅知道,还可以通过APP预订,从’知道’到’买到’一键完成。”陈罡表示,在“无电商不旅游,无攻略不决策”的时代,人们普遍在线上完成从信息浏览到产品预订的消费流程,这与传统门店时代的旅游方式有很大不同。

  “今天中国在线旅游产业新的变革是什么?是我们真的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网和旅游大数据,对产业进行更深度、多维度的研究,也能对市场进行更精准和前瞻性的预测。”陈罡称,不仅消费者在变得越来越聪明,旅游产业也在随之升级,通过马蜂窝的大数据统计和分析,能够帮助产业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和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让人们新兴的文化、体验需求得到满足。

  李金早也在会上表示,对接人民群众的旅游美好生活需求,需引导市场细分,加快培育文化旅游、在线旅游等一批专业性强、特色化服务鲜明的新业态旅游企业,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文旅融合是新旅游时代的题中之意,既吻合了中国旅行者的新兴消费需求,也带动了全新的商业链条和产业升级。陈罡表示,中国旅游在于度假,尤其是在线休闲度假业的发展,其中最核心的人群是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群——他们催生出新的产业和商业机会,引领着中国在线旅游的全新玩法。

编辑: 胡莹莹

马蜂窝CEO陈罡:今天的中国旅行者是全世界最智慧的消费者

在4月20日举办的“2018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上,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从新一代中国旅游消费者特征出发,阐述了“文旅融合”背后的时代背景与商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