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游客被野蜂蜇死 法官建议景区做好风险告知

2018-04-23 07:37:00来源:北京晚报

  游客被野蜂蜇死 家属告公园

  司法鉴定是因过敏反应致死 法官建议景区做好风险告知

  本报讯(记者林靖)赵先生与妻子到北京一公园游玩期间,赵先生不幸被一只野蜂蜇伤,导致无法行走,后抢救无效去世。事故发生后,赵先生家属将该公园与急救中心诉至法院,索赔200余万元。记者近日获悉,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死者赵先生的家属诉称,事发时,赵先生和爱人正在该公园游玩,赵先生被野蜂蜇到后几分钟就无法行走,他和家属当即拨打了急救电话,但急救车一直未到,送医前赵先生即失去心跳。

  后经公安部门司法鉴定结果显示,赵先生是因野蜂蜇伤引起过敏反应致死。赵先生的家属认为,公园没有向游客尽到足够的提示义务,未告知游客相应风险,而且没有相应的突发事件预案及相应急救、预防手段。急救中心接到电话后,没有立即到现场开展抢救措施。该公园与急救中心存在过错,应对赵先生的死亡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目前,海淀法院正在进一步审理此案。法官提醒大家,随着天气回暖,市民们纷纷开始组织各种踏青、春游等室外活动,但近年在各个公园等景区发生多起游客因野生动植物或风浪等自然环境致伤的案件。从避免类似悲剧发生的角度来看,法院建议市民们出行前需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出游地点及出游方式。同时,建议各公园、植物园等景区,要做好景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风险告知工作,同时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突发事件预案。J151

  □相关解读

  毒蜂蜇伤竟能要命? 这是典型蜂毒过敏反应

  经过法医鉴定,本案患者属于野蜂蜇伤引起过敏反应致死。毒蜂蜇伤能要命?这是有可能的。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王学艳说,这是典型的蜂毒过敏反应。同样的一群人,同样被毒蜂蜇伤,极少数人没有反应,大多数人会出现局部过敏反应,严重者则会发生全身过敏反应,因呼吸窒息、过敏性休克导致死亡。 王学艳说,过敏体质的人,如果被毒蜂蜇伤,就有可能出现速发性严重过敏反应,常见的如急性泛发性荨麻疹、喉头水肿以及过敏性休克,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导致死亡。由于喉头水肿“封堵”了呼吸要道,患者会因为呼吸窒息而死亡。多数人则会出现轻微的过敏反应,王学艳本人在学生时代也曾经被毒蜂蜇到嘴唇,“当时嘴唇肿了一天多,又麻又胀。”她的一个同学同时被毒蜂蜇伤,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不得不到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严重过敏怎么预防? 随身携带肾上腺素盒

  王学艳说,有过敏史的人应该格外注意预防毒蜂蜇伤。“有人被虫子咬一下就会过敏,被蚊子叮一口就会引发过敏性皮炎,这都属于过敏体质。”这样的患者需要随身携带抗组胺类药物和肾上腺素。遇到紧急情况,严重过敏反应的人,成年人一次注射千分之一浓度的肾上腺素0.5至1毫升,儿童一次注射千分之一浓度的肾上腺素0.2至0.3毫升,“是可以救命的。”

  以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为例,这里为严重过敏的患者配备了专门的肾上腺素盒,里面除了有肾上腺注射剂之外,还有酒精棉球等。当然,特别紧急的情况时,就可以省略掉注射部位消毒这个环节。王学艳说,患者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时,急救必须毫秒必争,有时差一两秒,就是生与死的距离。

  本报记者 贾晓宏

编辑: 晓凡

游客被野蜂蜇死 法官建议景区做好风险告知

游客被野蜂蜇死 法官建议景区做好风险告知,后经公安部门司法鉴定结果显示,赵先生是因野蜂蜇伤引起过敏反应致死。同样的一群人,同样被毒蜂蜇伤,极少数人没有反应,大多数人会出现局部过敏反应,严重者则会发生全身过敏反应,因呼吸窒息、过敏性休克导致死亡。王学艳说,患者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时,急救必须毫秒必争,有时差一两秒,就是生与死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