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举办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 壮乡风情吸引游客

2018-04-23 07:3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举办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壮乡风情吸引游客

  图为壮族人文始祖布洛陀祭祀大典现场。 俞靖 摄

  中新网百色4月22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七,数万民众及游客会聚广西百色市田阳县敢壮山,公祭壮族人文始祖布洛陀,呈现“万把香火敬祖公”的壮观场面。

  图为祭祀大典特色民俗表演现场。 俞靖 摄

  壮族现有1900多万人,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田阳县是中国壮民族文化发祥地。4月21日至24日,2018年广西百色市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田阳县举行。

  图为祭祀大典特色民俗表演现场。 俞靖 摄

  本届节庆活动包括布洛陀祭祀大典、布洛陀文化学术交流座谈会、“布洛陀之夜”文艺演出、布洛陀山歌比赛、布洛陀舞狮技艺大赛、歌圩体育运动会、“三月三”风情旅游主题活动等。节庆成为展示壮族原生态文化的盛会,参加的群众和游客预计超过30万人次。

  图为祭祀大典特色民俗表演现场。 俞靖 摄

  传说布洛陀是壮族先民口头文学中的神话人物,是创世神、始祖神和道德神。敢壮山是布洛陀的故里和布洛陀文化的发祥地。当天,来自贵州、云南、海南、广西四省(区)壮侗语系同根同源的壮族、布依族、水族、黎族、侗族、傣族、仫佬族、毛南族八个民族36支朝拜队参加祭祀仪式,祈求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五谷丰登。

  图为壮族民众吹牛角号。 俞靖 摄

  敢壮山是广西最大、最早的歌圩所在地。今年的布洛陀山歌歌王争霸赛别具一格,36支山歌队采用壮语的田州调、古美调、巴别调以及桂柳话汉语同台对歌,全面展示田阳县本土原生态的山歌品种及壮乡传统山歌的古韵之美。同时,民间山歌自由对唱活动也异常热闹,数百名群众自发分散在敢壮山各山坡上自由对歌,以歌传情、以歌咏志,让游客沉醉在一片“歌海”之中。

  此外,本届节庆活动民俗体育有特色,竞技狂欢看点多。当天在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景区举行的抢花炮、抬“花轿”比赛、夫妻挑抬西红柿比赛、圣女池摔跤、斗牛、摩托“拉箩”西红柿比赛、抛绣球等轮番上演。这些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演变而来的民俗项目,既接地气又带有浓厚的壮族特色,吸引大批游客参与。

  为进一步提升壮民族文化影响,丰富文化旅游内涵,田州古城还精心打造了壮乡宴、民族服装展、壮族祭祀表演+篝火狂欢打跳等系列民俗活动,用新颖的方式生动展示壮民族文化的魅力。同时,举办清凉一夏—泼水狂欢、摩友机车展演等现代娱乐活动,充满了激情与时尚,玩点十足。

  “开发和弘扬布洛陀文化,是抢救和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提升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知名度,促进旅游产业大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提高民族向心力、凝聚力,加强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共田阳县委书记韦正业表示。

  韦正业介绍,近年来,田阳县加快推进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保护和《布洛陀诗经》等文物的整理、挖掘、展示,建设布洛陀文化展示中心,规划建设以敢壮山为主景区的壮民族文化产业园,打造布洛陀文化品牌。同时,该县把发展旅游业与发展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中国壮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完)

编辑: 晓凡

广西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 壮乡风情吸引游客

广西举办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 壮乡风情吸引游客,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七,数万民众及游客会聚广西百色市田阳县敢壮山,公祭壮族人文始祖布洛陀,呈现“万把香火敬祖公”的壮观场面。俞靖 摄  本届节庆活动包括布洛陀祭祀大典、布洛陀文化学术交流座谈会、“布洛陀之夜”文艺演出、布洛陀山歌比赛、布洛陀舞狮技艺大赛、歌圩体育运动会、“三月三”风情旅游主题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