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将至 祭祀祭扫应防患未“燃”

2018-03-29 09:34:00来源:长城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清明时节,文明、安全、秩序,就成了十分重要的关键词。而这个时候,也是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的时候。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了紧急通知,为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超常规措施,依法依规科学防火,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次数,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近日,河北省林业厅按照森林防火督导检查方案,派出督导组分赴各地督导检查,各地也已相继派出督导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的督导检查。

  据报道,每年清明前后也是山地火灾、森林火灾的多发期。因祭祖燃烧香烛、纸钱等引发森林火灾、山地火灾的事件经常见诸报道,有的事故甚至造成了自然资源被毁、或人员致伤致死、或涉事人员被判刑等令人遗憾的后果。

  为了防止类似悲剧重演,人们改变传统的祭奠方式、相关部门提前部署安排防火并做好应急预案,就显得十分必要与紧迫了。

  值得肯定的是,近些年,在政策的大力实施和不懈宣传推广下,全国各地的民众逐渐改变了传统的祭奠方式,诸如网上祭扫、社区公祭、放飞祭奠、集体公祭等现代祭奠方式。同时,希望政府等相关部门能够推出更多健康、安全、文明的祭奠形式,引导更多民众转变观念,文明祭祀。

  如,河北省双凤山陵园自2012年清明推出免费公益花坛葬安葬仪式以来,已举办了十四届,200余位逝者的亲属选择了这种新型绿色安葬方式。今年从3月下旬到清明节,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将通过鲜花免费发放、置换等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安全的祭奠方式。

  除了民众转变传统祭奠方式,文明祭祀外,相关部门依法依规提前部署、充分发挥职能在降低火灾发生的几率、降低损失方面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去年为例,去年清明小长假过后,公安部发布消息称,清明节期间全国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共参加灭火救援行动8164起,出动官兵9.2万人次,抢救遇险被困群众745名。这与各级相关部门提前宣传、部署、演练等方面的工作是分不开的。而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紧急通知部署防火工作、河北林业厅派督导组赴各地检查等也正是依法依规科学防火的体现,为人们的清明小长假保驾护航。

  说到底,祭祀重要的是感情而不是形式,人们应转变观念采用健康安全的祭奠方式,文明祭祀,相关部门也应提前做好部署工作加强巡查并做好应急预案,别让森林、草原等资源也成为清明“祭祀品”。(郭慧岩)

编辑: 宋雪

清明将至 祭祀祭扫应防患未“燃”

为了防止类似悲剧重演,人们改变传统的祭奠方式、相关部门提前部署安排防火并做好应急预案,就显得十分必要与紧迫了。除了民众转变传统祭奠方式,文明祭祀外,相关部门依法依规提前部署、充分发挥职能在降低火灾发生的几率、降低损失方面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