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徜徉震泽古镇 感受清静风雅

2018-03-21 10:29:00来源:人民网

  江南多古镇,青砖黛瓦马头墙,小桥流水嗲船娘,吴侬软语酥人醉,别有一番风韵在这家。江南古镇虽多,但要找一座够“古”又没有过度开发的古镇实在不易。所幸,在吴江就藏着这样一座古镇,震泽古镇。

  古迹

  早在两千多年前,《史记·禹贡》中便有记载:“三江既入,震泽砥定”,相传大禹洪荒治水路径震泽,留下“禹迹”古桥;春秋时,范蠡携西施在震泽弃官隐居,铸就古八景之一“范蠡钓台”;南宋时,慈云公主在此建塔望父,慈云塔成为吴越地标;清朝时,乾隆皇帝下江南,钦点震泽黑干为“进呈茶干”……震泽,这片土地有太多令人遐想连篇的动人故事,就连南社诗人柳亚子到了名动天下的震泽镇,也留下了这样的赞叹:“太湖湖水连天阔,中有灵区号震泽”。

  美景

  这里自古以来就是江南繁华的“水码头”,一绞绞湖丝从这里远销海外,流淌千年的古运河,玲珑古朴的石桥,映衬出一派瑰丽的水乡景色。水上的世界一片安宁,撑一只小船,随着船摇摆,荡起的涟漪串起河边人家,入诗成画。

  美食

  逛古镇镇,就一定离不开吃,震泽古镇汇聚了苏帮菜的精品,无不让人垂涎欲滴。

  夜幕下的震泽是安静的,没有太多的嘈杂,而每一个格子里,每一个灯光下却有数不清的味道与故事。

  徜徉在震泽古镇,行走在小桥流水人家,听着小街里弄飘出的唱腔,时光仿佛回到上世纪的江南水乡,朦胧,雅致。(田文)

编辑: 胡莹莹

徜徉震泽古镇 感受清静风雅

江南古镇虽多,但要找一座够“古”又没有过度开发的古镇实在不易。所幸,在吴江就藏着这样一座古镇,震泽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