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渼陂湖旅游区建成后 水域总面积将达5300亩

2018-03-15 10:58:00来源:西安晚报

  渼陂湖位于鄠邑区城区以西、涝河西畔,是秦汉上林苑、唐代游览胜地,素有“关中山水最佳处”之美誉。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出台,要将渼陂湖旅游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旅游休闲度假区和西安城市副中心——鄠邑区的重要承载区,助推以大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城市群发展,使之成为带动大西安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方案》提出,渼陂湖旅游区将立足大西安总体规划,依托鄠邑区特有的历史文化和水系生态资源,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导,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带动,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打造引领西部、示范全国的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曲江新区管委会和鄠邑区政府按照“优势互补、共建双赢、共同发展、共同受益”的合作思路,对渼陂湖旅游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

  据了解,渼陂湖旅游区分为核心区和扩展区,总规划面积约69平方公里。根据建设时序,先后启动核心区规划和扩展区规划。核心区规划形成“一核、一轴、两廊、多节点”的空间布局。2016—2021年开发建设渼陂湖核心区,总规划面积约9.7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约4180亩。此外,渼陂湖扩展区位于西安市西南,鄠邑区西部,总规划面积约59.25平方公里,以渼陂湖为核心,以涝河为发展轴,北至渭河、南至天桥湖、西至南北三号路、东至沣西新城(不含渼陂湖核心区),在空间形态上将形成“两轴、两核、多片区”的规划布局。2021—2035年开发建设渼陂湖扩展区,建设周期为15年,总规划面积约59.2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约1120亩。渼陂湖旅游区建成后,水域总面积将达到5300亩。渼陂湖扩展区将纳入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中。

  (康乔娜)

编辑: 宋雪

渼陂湖旅游区建成后 水域总面积将达5300亩

渼陂湖位于鄠邑区城区以西、涝河西畔,是秦汉上林苑、唐代游览胜地,素有“关中山水最佳处”之美誉。曲江新区管委会和鄠邑区政府按照“优势互补、共建双赢、共同发展、共同受益”的合作思路,对渼陂湖旅游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