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春运落幕 智慧春运让旅途更美好

2018-03-13 07: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春运落幕智慧春运让旅途更美好

  南航地服人员热情服务旅客 南航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12日电 (记者 郭军)3月12日,紧张繁忙的2018年春运落下帷幕。记者当日从广州铁路、民航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运40天,铁路、民航、海事等部门的运力安全更加科学,运输组织更趋合理,而一些列智能化的举措和特色服务,让近年春运旅途更加美好。

  据广铁集团通报,广铁今年春运共计发送旅客5436万人次,同比增长8.8%,日均135.9万人次。广铁管内10多条高铁发送旅客3620万人次,占比66.6%。节前,广铁日均开行客车1218.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880对;节后,日均开行客车1263.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898对。

  随着渝贵高铁开通,珠三角通往成渝方向的运输瓶颈被打破。春运期间,广铁开往成渝方向列车61对。佛山西站首投春运,开行列车17对,发送旅客46万人次,运力大幅提高。

  为应对春运客流,广铁集团40天累计加开临客(普速)2992列、高峰线(动车组)6083列、全面上线“支南”临客39组、开行夜间高铁710列。实行客车车辆“零备用”、以卧代座等多种措施,提高运力加快运客。

  南航举办空中广府庙会 南航供图

  今年春运,广铁推出更具“科技范”的服务措施。广州南站实现了站内精准定位、导航,智能停车、扫码查询车辆位置、刷脸上车、高铁+共享汽车接驳换乘等服务功能。为了满足特殊乘客的需求,该站还在核心位置开辟爱心专区,服务老人、儿童、孕妇、母婴、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儿童娱乐、哺乳专区、大件行李协助、行动不便者送站、便民服务包、救急药箱、医疗器械等服务。

  广州站首次实现刷脸进站功能,提升了进站速率。广深城际实现了刷手机进站乘车功能,集购票-进站-检票于一体的乘车模式,为旅客节省出行时间20多分钟。

  此外,据中国南方航空介绍,近年春运期间,南航广州枢纽异常繁忙,中转旅客超过52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经广州白云机场中转到中国的国际旅客量同比增长17%。

  整个春运期间南航广州枢纽日均中转旅客量超1.3万人次。其中曼谷、悉尼、墨尔本、胡志明、金边都是热门的中转目的地。春运期间,南航推出机上WIFI服务、岭南文化元素进入客舱装饰和服务环节,打造岭南特色航班,策划组织“空中广府庙会”等特色服务。(完)

编辑: 晓凡

2018春运落幕 智慧春运让旅途更美好

2018春运落幕 智慧春运让旅途更美好,(记者 郭军)3月12日,紧张繁忙的2018年春运落下帷幕。据中国南方航空介绍,近年春运期间,南航广州枢纽异常繁忙,中转旅客超过52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