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深圳佛山上海位列前三

2018-03-09 07:11: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刘佳)作为“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国家旅游局联合高德地图近日发布了首份城市开放厕所大数据报告——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公布了“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深圳、佛山、上海位列前三。

  “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主要基于城市开放厕所总量、城市开放厕所覆盖率、城市人均厕所拥有量、城市厕所搜索量占比、城市人均厕所搜索量等众多基础数据维度,通过大数据挖掘、计算得出。此次推出的“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共选取100个重点城市,涵盖国内所有的省会城市并兼顾经济发达城市、交通枢纽城市以及在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中用户活跃度较高的城市报告显示,“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佛山、上海、无锡、北京、苏州、宁波、东莞、常州和武汉。而从榜单来看,城市排名与经济发达程度有一定相关性,厕所平衡指数排名靠前的城市,均来自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大部分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同时,重点旅游城市的排名比较靠前,旅游产业的发展对于厕所供需平衡指数的提升有积极作用。

  报告还公布了百城厕所覆盖率,即以一个厕所位置点为圆心,以半径500米圆形覆盖面积作为该厕所的覆盖面积,用城市内所有厕所累加的覆盖面积除以城市总面积,得到该城市的厕所覆盖率,覆盖率越高,该指标排名越前。报告显示,东莞、佛山、深圳、上海、厦门、苏州、宁波、北京、无锡、南京位列百城厕所覆盖率排名前十。

  同时,报告通过对比人均厕所拥有量,即计算城市的厕所总量与该城市的人口总量间的比例关系,发现宁波、北京、杭州、苏州、昆明、、绍兴、常州、南京、武汉、上海位列百城排行前十。

  此外,通过用该城市用户厕所搜索量除以该城市总人口数,报告公布了人均厕所搜索量这一指标。报告显示,在人均厕所搜索量排名中,杭州排名第一,说明杭州市民搜索厕所行为最频繁,而成都、郑州、北京、广州、厦门、西安、昆明、南京、苏州位居第四至第十位。

  据了解,在“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开端,国家旅游局联合高德地图推出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切实推进“厕所革命”的落地。从舆情监测数据显示,厕所导航系统的推出在解决民生需求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效果的思路,以及创新旅游信息服务的方式上均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据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进入高德地图后,点击“旅游地图”按钮,即可进入“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再点击系统顶端的“全域旅游厕所导航”功能条,将直接显示周边2公里内所有的公共厕所,并可步行导航直达。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上线一个月以来,共有近1500万人次使用了本系统的服务。平均每天有近50万人次登陆该系统。此外,“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只是“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的功能之一,除了提供厕所导航以外,其还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吃、住、行、游、娱、购等一站式服务,目前该服务系统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4A、54景区。

  记者了解到,为了尽力缩短各地群众的生活品质,国家旅游局持续在“厕所革命”发力。2017年11月19日,由国家旅游局联手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的行动目标、四大提升行动、以及四大保障措施。

  其中行动目标为2018至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以上,改扩建1.7万座以上。四大提升行动则是以“全域发展、质量提升、深 化改革、创新突破”为基本思路,重点开展涉及厕所革命建设、厕所革命管理服务、厕所革命科技、厕所革命文明的四大提升行动。此外,国家旅游局将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资金支持、强化考核督导、强化宣传引导等四大保障措施,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自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行动启动以来,全国旅游系统更是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

编辑: 晓凡

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深圳佛山上海位列前三

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深圳、佛山、上海位列前三,(记者刘佳)作为“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国家旅游局联合高德地图近日发布了首份城市开放厕所大数据报告——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