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躺三星堆博物馆展品被曝光 博物馆呼吁文明观展

2018-03-05 07:2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男子躺三星堆博物馆展品被曝光 博物馆呼吁文明观展

  男子躺三星堆博物馆展品被曝光

  博物馆工作人员呼吁游客文明观展 未来或将不文明参观者列入黑名单

  近日,有游客在参观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时,看到一名男子躺在馆内一块玉石上,并拍下照片私信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随后,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将该男子的行为发出来,提醒游客要注意文明观展。三星堆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此类不文明参观行为在馆内常见,目前工作人员只能对此进行口头劝阻,若未来实行实名制购票,可能会将不文明参观者列入黑名单。

  男子躺博物馆展品

  三星堆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是一名游客给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发来的私信引起了她的注意。这名游客在私信中称,其在馆内参观的过程中,发现一名男子躺在馆内辅助展品上,有工作人员上前阻止,但男子不听,直到他的妻子过来拍了他一下,他才从展品上起身。

  根据这名游客当时拍下的照片,展馆内,一名男子躺在一块看似石头的物体上,一只手枕在头部,双脚弯曲踩在物体边缘。而在他的旁边,是内有展品的玻璃橱柜。这名游客在私信中表示,希望能够曝光男子的这种不文明参观现象。

  上述博物馆工作人员称,男子所躺的物体不是文物,而是从鸭子河里打捞出来的一个有切割痕迹的玉石,把这个玉石表面铺了一层漆后,放在玉石馆内做辅助的展示。“这个展品所要体现的是当地存在加工玉石的情况,观众可以触摸切割的痕迹,亲自感受一下。但是躺在上面的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当时有工作人员在旁边告诉男子不可以这样做,但他无动于衷”。

  不文明观展现象多次出现

  随后,工作人员把男子的上述行为发到了三星堆博物馆的微博上,并附上了两篇关于参观博物馆需要注意的事项的文章。该工作人员表示,把该男子的行为发在网络上,并不是针对这名男子,而是想就这类不文明参观现象,呼吁游客注意基本参观礼仪,做到文明观展。

  而在该微博的评论下,有网友称这类不文明的参观行为是对文物的不尊重,同时影响了其他游客的正常观展。也有网友表示,自己在参观三星堆博物馆时,还看到有游客不顾“禁止触摸”的标识,用手触摸展品。

  对此,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馆内此前也出现过多种不文明参观现象:有人在馆内奔跑吵闹、有人踩在玻璃展柜边缘并趴在玻璃上;还有游客拍照时开闪光灯、把语音导览器里的声音外放;在月亮湾遗址的切割面展示墙外,围着一根警戒线,但有的游客仍越过线用手触摸。“展馆内有工作人员和讲解员会对这些行为进行阻止,场馆多处都张贴有标识,有一些游客看到也会上前劝阻。但是场馆比较大,人力有限,不可能时时刻刻都注意到”。

  或将不文明参观者列入黑名单

  有游客建议,针对不文明的参观行为,博物馆可以通过罚款等方式对行为者进行惩戒。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购买博物馆门票不需要实名制,若未来实行实名制购票,可能会采取将不文明参观者列入黑名单的措施,“但是在罚款方面,数额不好量化。别的馆也很少有这种先例,所以目前还是以工作人员劝阻为主,维护好现场的秩序”。

  此外,该工作人员提示游客,在博物馆内参观时,要遵守馆内的规章制度,拍照时禁止开闪光灯,不要再馆内喧哗打闹,不要触摸文物,也不要趴在玻璃展柜上,影响他人观看。(黄筱菁)

编辑: 晓凡

男子躺三星堆博物馆展品被曝光

男子躺三星堆博物馆展品被曝光 博物馆呼吁文明观展,博物馆工作人员呼吁游客文明观展 未来或将不文明参观者列入黑名单  近日,有游客在参观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时,看到一名男子躺在馆内一块玉石上,并拍下照片私信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