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到新疆喀纳斯与图瓦人一起过个原始年

2018-02-28 07:09:00来源:人民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步入2018,在高兴的同时我们也迎来了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在新疆喀纳斯湖畔,有一个被称为“中国第一村”的禾木村,那里居住着成吉思汗后裔的图瓦人,他们也在这一天庆祝着新春佳节,这个欢庆的节日在这里被称为为“原始年”。

  据了解,此次原始年活动为喀纳斯景区举办的第二届“原始年”活动,此次参加“原始年”的有除了禾木村民以外,还有节日前从全国各地招募的旅行达人们以及自发参与来到这里过“原始年”的游客们,他们一起在禾木村与图瓦人享受这新春佳节,感受喀纳斯冬日里的图瓦特色民俗活动。

  2018喀纳斯邀您”一起过个原始年”,一起来看看“中国第一村”禾木村的原始年活动吧!

  15日下午6时,来自禾木村的村长为“喀纳斯邀您过个原始年”活动致辞,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狗年大吉。讲话完毕之后,图瓦人的特色砸骨髓仪式正式开始,在图瓦人心中,砸骨髓的活动寓意着,告别旧年,迎接新年,祝愿每个家庭像满溢的骨髓一样,幸福美满,和谐幸福,在场的游客纷纷感受着这场新年仪式,纷纷拍照留下这美好的祝福。

  晚上八点左右,“喀纳斯邀您一起过个原始年”联欢晚会在禾木村特色哈萨克大毡房上演特色民俗表演,在场的游客,图瓦人,哈萨克族纷纷表演了自己民族的和类特色节目,热情的哈萨克族朋友现场跳起的“黑走马”很是具有节奏感,现场邀请游客一起教学跳舞,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新春佳节,在这片净土其乐融融,一起体验着新年的喜悦。

  当清晨的阳光穿过云雾洒落在村庄,安静的村子开始忙碌起来。房顶上升起袅袅炊烟,有人在河边汲水,牧人赶着牛群向外走去,摄影爱好者在不停地比对角度,无人看管的牛儿则缓缓地踱着脚步,这便是哈登平台下眼前的禾木村,让人无限向往。

  大年初一早晨,奔赴哈登平台。赏禾木日出,必定是不可错过的,一大早游客和旅游达人师们身着家常图瓦服饰,化身图瓦人乘坐马拉爬犁与雪地摩托前往哈登平台,领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现场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最佳观赏之处。

  早饭后,游客前往禾木冰雪乐园,参加图瓦人的祭敖包仪式,祭敖包是草原民族崇尚自然思想的表现形式之一,在牧民的心目中,象征神在其位,世袭传颂。

  祭敖包仪式完毕后,游客还将亲身参与禾木村新年赛马活动,并现场体验喀纳斯独有的雪猫跳雪、全民泼雪运动,感受极限野雪滑雪、越野滑雪,探秘冰雪寻狼线,感受古老毛皮滑雪的原始魅力,亲身体验雪地摩托车、香蕉船等。

  下午6点,晚饭时分,在禾木的金莲花酒店里,游客们正在亲手搭建禾木图瓦小木屋,小木屋以喀纳斯特色图瓦小木屋建筑为模板,进行手工原木条搭建,这需要很强的耐心,然而现场的游客们都认真仔细的进行制作,相互帮忙。来自广州的游客表示:“特别喜欢图瓦小木屋,这次除了住在真正图瓦民宿,感受禾木牧民的淳朴,还能亲自动手搭建带有图瓦特色的木屋,圆了我的梦,明年要带家人一起来。”

  今年喀纳斯景区除了举办"在喀纳斯过个原始年"活动外,在1月份,还举办了“禾木首届泼雪节”活动,两项活动都展示着新疆喀纳斯特色的冰雪资源以及图瓦民俗活动。(文中山)

编辑: 晓凡

到新疆喀纳斯与图瓦人一起过个原始年

到新疆喀纳斯与图瓦人一起过个原始年,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步入2018,在高兴的同时我们也迎来了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15日下午6时,来自禾木村的村长为“喀纳斯邀您过个原始年”活动致辞,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狗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