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放军边防旅联合驻地通信公司防止游客误越国界

2018-02-26 10:00:00来源: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某边防旅联合驻地通信公司采取措施防止游客误越国界

  游客进入边境管理区即收到短信提醒

  “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提醒您:您已进入边境管理区,请您遵守边境法规,勿越国界,如发生涉边涉外问题,勿私自采取行动,并及时与我部联系,如有疑问请拨打电话……”春节假期,来到长白山地区旅游的外地游客都收到了一条边境地区游玩注意事项的提示短信。据了解,这是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与驻地通信公司联手加强边境管控,防止游客误越国界的举措之一。

  该旅驻地为全国十大森林城市之一,风景宜人,辖区内防川、长白山地区是国家级旅游景点,每年接待游客量达60余万人次。因辖区边境线走向复杂,加之大多游客对边境线及边防法规不甚了解,近年来,越界现象时有发生。“为防止越界情况的发生,以往我们会采用发放传单、政策宣讲等方法开展普法活动,这种方法对当地居民效果相对较好,但是对于庞大的游客群体则收效甚微。”该旅参谋长周志民告诉笔者,涉边涉外事件的发生不但给游客自身带来麻烦,还会给部队边境管控工作造成被动。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旅积极与驻地政府有关部门研究管边控边办法,与他们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协调驻地移动、联通等通信公司,向进入边境管理地区的陌生电话发送提示短信,进行边防法规讲解,告知边境地区游玩注意事项,并开通边情处置热线,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此外,在驻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旅还与驻地酒店协商,将边防法规宣传册放置在客房内,方便游客在休息时了解学习;联系当地旅行社、出租车公司等企业,在各类车辆内置的车载屏幕上滚动播出边防法规宣传片,让游客在旅行途中潜移默化地了解相关法规政策,强化国界意识。

  “您好,请问是边防部队吗?我在防川与旅游团走散了,现在找不到路了。我收到了短信,说我已进入边境管理区,可以打这个电话寻求帮助。”采访中,一通游客的求助电话打到了该旅值班室。“好的,请您待在原地,不要随意走动,以免误越国界,并将周边标志性景物告诉我,我们马上去找您。”

  正在值班的边境事务科参谋金权了解情况后,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值班首长并联系辖区连队,处置过程有条不紊,他告诉笔者:“经常会有这样的求助电话打进来,我们每次都是及时处置!”半个小时后,连队反馈信息,已顺利将求助游客带离边境地区。据该旅旅长刘耀洪介绍,自去年4月以来,该旅辖区内游客误越国界零发案。(刘思祺、李君中)

编辑: 何微

解放军边防旅联合驻地通信公司防止游客误越国界

据了解,这是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与驻地通信公司联手加强边境管控,防止游客误越国界的举措之一。该旅驻地为全国十大森林城市之一,风景宜人,辖区内防川、长白山地区是国家级旅游景点,每年接待游客量达6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