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厕所 大市场” 厕所革命夯实千亿元大产业

2018-02-26 07:09: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小厕所 大市场” 厕所革命夯实千亿元大产业

  小厕所还能形成大市场?2月23日,记者从“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厕所革命实施三年来,全国各地新建改扩建7万多座厕所,已经催化形成了一个千亿元规模的厕所产业大市场。

  数据显示,三年来,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万多座,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的22.8%。厕所革命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由景区逐步扩展到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个乡村旅游重点村。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虽小,却是人皆所需。厕所对于个人是小事,但在我国要满足13亿多人口、每年50多亿游客的如厕需求,则是一项浩大而艰巨的工程。”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我们算过一笔账,按人均旅游一趟上8次厕所测算,2017年满足游客如厕次数超过400亿人次。“一座厕所固然不是什么大项目、大工程,但三年来各地新建改扩建7万多座厕所,已经催化形成了一个千亿元规模的厕所产业大市场。”

  据了解,厕所革命在厕所管理、科技应用和文明宣传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旅游局大力推动249家5A级旅游景区全面设立“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积极引导4A级旅游景区因地制宜设立第三卫生间;修订出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增设无障碍厕位和儿童厕位,体现了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举办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厕所技术展览等活动,推进厕所科技攻关及新型实用技术应用推广示范;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自用厕所免费向社会开放,为市民游客打开“方便”之门。组织开展“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大行动”,招募万名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如厕新风尚逐步形成。

  “厕所革命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要客观认识到,我国厕所供给的历史欠账太多,短时间内很难彻底改变。”李金早坦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厕所供给还不能满足自驾出游、老年人出游、妇女儿童出游的差异化需要;景区内外、东中西不同地区、城市乡村之间的差异还比较明显;厕所的管理机制、运营模式尚未成熟,厕所技术应用还存在不少难题。

  据悉,2017年底,国家旅游局已经制定了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提出2018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2.4万座旅游厕所,未来三年将完成6.4万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实现厕所革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

编辑: 晓凡

“小厕所 大市场” 厕所革命夯实千亿元大产业

“小厕所 大市场” 厕所革命夯实千亿元大产业,2月23日,记者从“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厕所革命实施三年来,全国各地新建改扩建7万多座厕所,已经催化形成了一个千亿元规模的厕所产业大市场。厕所革命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由景区逐步扩展到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个乡村旅游重点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