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铁路守厕人

2018-02-14 10:38:00来源:央广网

  

  刘浩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沈阳北站A14男卫生间,干净整洁。旅客在如厕后,纷纷对车站厕所的保洁工作赞叹不已。沈阳北站是东北最大客运站,日均客流8万人,春运期间客流量更大,候车厅公共厕所干净整洁程度超乎想象。东北最大客运站的公共厕所始终干净整洁的幕后是一名“90后”铁路守厕人的坚守。

  20177月,沈阳北站抽调部分客运员转岗成为保洁员,负责车站候车室公共厕所的卫生保洁工作。27岁的客运员刘浩主动报名,成为保洁队伍中的一员,成为候车大厅A14男卫生间守厕人。

  沈阳北站的厕所人流大、使用频率高,有时刘浩要连续8小时不停的工作。面对大客流刘浩说“累得晚上睡觉手都是握着拖布的姿势。”

  家人初期不理解,刘浩妻子强烈反对,理由是他们的孩子刚出生,担心刘浩清扫卫生间后会带细菌回来,对女儿健康不利。刘浩认真做妻子工作,重点讲了车站对卫生间除菌工作非常重视,专门修了浴室,赢得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

  “担心同事膈应,午饭多是一个人吃。”每天午饭时间,客运员们都喜欢凑在一起吃。刘浩总是躲在旁边一个人吃,他不愿引起同事的反感。“累倒是不怕,但这脏啊,我可花了挺长时间才适应。”一开始,刘浩一连几天都吃不下饭。中午,他从来不和其他客运员一起吃饭,怕别的同事膈应。

  “看到厕所有一点不干净的地方,心里就不舒服,同事都说我恨活。”候车室四个卫生间上百个便池,几乎很少发生故障。刘浩说:“厕所保洁工都有强迫症,哪个便池出故障了,必须当天修好,只有看到所有设备干净好用,才能放心下班。车站在每晚客流相对较少时,会将对角卫生间暂时封闭,集中进行大扫除。铁路车站候车室如厕环境整治,彻底解决了脏乱差的问题,给旅客带来了更好的如厕体验。

  “遇到有些在厕所吸烟的旅客,对咱的安全提示提醒不理解,口出不逊,推推搡搡的情况都有,有风险咱不怕,只要保证安全比什么都强。”候车大厅明令禁烟,不少旅客就跑到卫生间吸烟。不阻止特别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对环境也不好,阻止就容易起冲突。刚工作时,就因为提醒旅客不要吸烟,刘浩经常被旅客推推搡搡。无论旅客多不理解,他都会坚决制止旅客在卫生间抽烟这种不文明的行为。

  “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我就要全力把工作做好。让每一名在沈阳北站候车的旅客,都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地‘方便’,心情愉快地踏上旅途。”刘浩腼腆地说(通讯员李季春、王强、杨波)

编辑: 何微

“90后”铁路守厕人

在沈阳北站A14男卫生间,干净整洁。旅客在如厕后,纷纷对车站厕所的保洁工作赞叹不已。沈阳北站是东北最大客运站,日均客流8万人的沈阳北站,候车厅公共厕所干净整洁程度超乎想象。东北最大客运站的公共厕所始终干净整洁的幕后是一名“90后”铁路守厕人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