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高铁推18种套餐 让旅客体验舌尖上的美味

2018-02-08 09:5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薛枫)干炒牛河、三鲜虾仁包……7日,记者从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针对春运期间客流变化,根据不同线路及沿线区域性饮食风俗习惯和旅客用餐需求,春运期间生产6个价位(10元-99元)18种套餐。这就意味着,今年春运期间,除常规的几档盒饭外,高铁列车上的餐饮品种还增加了包子、干炒河粉等点心简餐。

  

  2月7日,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高铁列车上的餐食品种。新华网 薛枫摄

  其中,10元餐有香菇素包、芽菜酱肉包、豆沙包;15元餐有辣子肉丁套餐、肉烧海带套餐、素三鲜馅饼、面条;30元餐有素烧三鲜套餐、干炒牛河、三鲜虾仁包;45元餐有梅菜扣肉套餐、红烧肉套餐、剁椒鱼套餐、宫保鸡丁套餐、土豆牛腩套餐;65元餐有杏鲍菇烧牛肉套餐、水晶虾仁套餐;99元餐为黑椒牛仔骨套餐。

  

  2月7日,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配餐基地蔬菜处理区域,工作人员将各种蔬菜进行初加工。新华网 薛枫摄

  2月7日,记者走进高铁列车的“后厨”——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在进生产车间前,必须穿白大褂、帽子包裹住头部、戴口罩,还要经过风淋消毒房。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供应列车食品的安全,不但对食材有极高卫生要求,连工作人员都要保证无菌。

  这个4.5万平方米的“列车厨房”里,记者并没有看到普通厨房的烟熏火燎,原来,大多数食材经初加工后,都会根据配比量放入全数控的制作设备中烹制,工作人员只要点几下按键,就等着美食出锅。

  

  2月7日,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配餐区域,工作人员正用小锅制作干炒牛河,确保美食色、香、味俱佳。新华网 薛枫摄

  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贾涛介绍,为了让旅客体验中国传统风味美食,公司在工业化生产的同时,对干炒牛河、包子等餐食采取传统手工方式制作,确保色、香、味、形俱佳,让旅客享受舌尖美味。

  

  2月7日,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运送餐食的工具进行消毒处理。新华网 薛枫摄

  为了改善列车配餐口感,优化列车供餐,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还出台新举措,将天津西站的配餐方式由京津城际列车配送调整为汽车冷藏运输。贾涛介绍,高铁配餐虽然每天增加约800元运输成本,但是这种配送方式不仅方便快捷,延长了保质期内的销售时间,而且全程可控,有利于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食品安全品质,保证餐食口味口感。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高铁配餐还实施智能化服务,推行12306互联网订餐,手机APP订餐等服务措施旅客通过使用微信、支付宝快捷支付的方式,不离开座位就可以点餐。

  

  2月7日,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配餐基地检验化验中心,车间里的质量监督人员会随机从各个环节抽取样品,进行留样和化验。新华网 薛枫摄

编辑: 宋雪

春运高铁推18种套餐 让旅客体验舌尖上的美味

干炒牛河、三鲜虾仁包……7日,记者从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针对春运期间客流变化,根据不同线路及沿线区域性饮食风俗习惯和旅客用餐需求,春运期间生产6个价位(10元-99元)18种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