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秘全球交易量最大铁路票务中心:年售车票超30亿张

2018-02-04 10: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秘全球交易量最大铁路票务中心:年售车票超30亿张

  2月2日,记者走进中国全路客票系统监控中心。 杜燕 摄

  1秒售票近700张、日均售票量962.5万张、峰值日售票量约1500万张、2017年售票量超35亿张……2日,2018年中国春运开启第二日,记者走进中国全路客票系统监控中心,揭秘数字背后的“中国智造”力量与自信。

  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着12306网站的春运售票实况以及风控实况,每3分钟更新一次。技术人员正盯着电脑,监控整个系统的运作。

  “目前系统已进入最忙阶段,”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介绍,2018年1月3日,中国铁路开始发售春运车票。截至2月1日,全渠道共发售3.5亿车票,其中春运车票1.2亿张;互联网售票接近总售票量的80%,高峰日售票量达到1500万张。

  朱建生指着逐年增高的年售票量柱状图介绍,2006年售票10亿张,每年增长约10%,到2017年售票35亿张,日均960多万张,“12306网站可谓全球交易量最大的铁路票务系统。一年售出的火车票,以9公分的蓝色火车票首尾相接可以绕地球7圈,春运期间售出的火车票首尾相接可以绕地球1圈。”

  售票数量提升的背后,是中国铁路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和运载能力的提升。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新增铁路营业里程2.94万公里,其中高铁新增里程1.57万公里。朱建生表示,票务系统会随着旅客不断成长。

  然而,“前几年同事们压力挺大,尤其是2012年。”作为“技术总舵”,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单杏花表示,铁路票务从1996年开始触网,2010年1月12306网站开通试运行,不过当时没有获得关注。2012年春运,12306网站高峰日一天售出119.2万张车票,超出设计能力近20%,但是旅客在登陆网站时发现“系统又瘫痪了”“怎么还查不出余票量”……

  这些频遭吐槽的问题,如今已经妥善解决。单杏花称,12306网站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近五年来系统架构调整,并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令售票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用户体验也明显改善。

  “一到放票时间点,瞬间网站涌入数以万计的点击。”她表示,如何解决海量交易并发排山倒海之势是难题之一,“1秒钟满足所有的需求不可能,采用异步交易排队技术,在极短时间内,分批次处理客户需求,从而改善了绝大多数旅客的入网体验。”

  今年的春运购票体验,与往年相比更加快捷顺畅。单杏花表示,这得益于12306网站所展开的技术扩容,高峰日售票量由原来的100多万张增长到现在的1000多万张,“1秒能售票近700张,日售票能力超1000万张,且日支撑上百亿次查询,“随着旅客需求的变化,还可以弹性扩容。”

  如今,抢票插件和黄牛党恶意购票不再轻而易举。单杏花指出,系统一旦识别出有非人为速度购票的风险,会立即将疑似为机器或外挂抢票的用户列入慢速排队队列,让符合常规速度的人为购票用户在正常速度中排队。“这是在今年春运首次实行的慢速排队机制,是购票风险防控措施,可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努力保证售票公平。”

  每年的春运中,一张小小的火车票,连接着家的温暖。为了让旅客归家途中有更好体验,技术人员不断创新,比如12306手机售票、自助验证取票、人脸识别进站、互联网1小时订餐、机器人问询、动车组选座、接续换乘服务等等。单杏花笑着说,未来还将开展一系列智能服务研究,“旅客们敬请期待。” (中新网杜燕 李金磊)

编辑: 王启慧

探秘全球交易量最大铁路票务中心:年售车票超30亿张

探秘全球交易量最大铁路票务中心:年售车票超30亿张,1秒售票近700张、日均售票量962.5万张、峰值日售票量约1500万张、2017年售票量超35亿张……2日,2018年中国春运开启第二日,记者走进中国全路客票系统监控中心,揭秘数字背后的“中国智造”力量与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