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家过年:抢票慢下来 购票更公平

2018-02-02 14:22: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防范恶意抢票插件,让抢票者慢下来和普通人一起排队,保障购票机会均等,这值得我们点赞  

  又是春运季,又到抢票时。人多票少,身边的朋友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上网抢票。

  前几年,不少朋友用自己的电脑普速上网,还能买着票。可近两年,一些用外挂的黄牛和抢票平台大量出现,让不少亲力亲为上网买票的乘客瞠目结舌,大呼无奈。

  欣慰的是,为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今年春运12306网络售票首次启用了慢速排队机制,系统会识别并将疑似机器或外挂抢票的用户列入慢速排队队列。

  这个设计思路值得我们拍手叫好,铁路购票权是公共服务领域的基本权利,该机制保障了旅客购票机会均等。

  过去,人力购票时代,规则是先来后到,每个人都有选择早来的机会,也是机会均等。如果谁来晚了还要插队买票,就是破坏了共识和规则,会遭到一致谴责。

  如今,电脑购票时代,规则也是先来后到。平时运力充沛,没有抢票外挂,规则运行顺畅。可在春运时期,问题就很明显了。一些外挂软件,最短0.1秒刷新一次,一旦有票立即就被其收入囊中。

  这种感觉,就像普通人里外三圈黑压压地站在门口,准备等开门冲进去购票。到点了,门一开,大伙才刚迈步,忽然眼一花,几道“闪电侠”般的身影瞬间冲到了最前面,没几秒,大多票就被这帮超人抢走了。

  这明显破坏了公共服务的机会均等规则,因为,速度非人力所能匹敌。结果普通人怎么办?只能想办法请黄牛们帮自己抢,快一点加30元,想更快的加100元。于是乎,购票权被黄牛们把持,变成了牟利工具。

  如今,慢速排队机制出台,逼得黄牛们只能慢下来和普通人一起排队,算是再次回归了平等。

  不过,慢速机制也引发了部分旅客吐槽:“明明有票,可总在排队中,啥时候有个结果?”这些吐槽也提醒铁路部门,改善购票体验,机制或许有进一步完善空间。

  回家过年,这4个字,满溢着国人暖暖的期盼。春运,这场几亿人的大迁徙,放在哪里都是巨大的难题。致力于用科技解决民生难题,哪怕是对一些超级难题,也一直在想办法,这种态度,才是真正温暖人心的东西。

编辑: 宋雪

回家过年:抢票慢下来 购票更公平

防范恶意抢票插件,让抢票者慢下来和普通人一起排队,保障购票机会均等,这值得我们点赞     又是春运季,又到抢票时。这个设计思路值得我们拍手叫好,铁路购票权是公共服务领域的基本权利,该机制保障了旅客购票机会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