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兴号”春运首秀 新时代春运“复兴号”覆盖更广

2018-02-01 16:52:00来源:央广网

  

  201821日春运首日, 北京南站,C2003次“复兴号”列车,列车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准备出发。(央广网记者 王永康摄)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何微)“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大上的“复兴号”动车组,春运上座率趟趟爆满,倍受旅客热捧,乘坐“复兴号”已成为旅客出行首选。今年“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担当春运任务,为新时代的铁路春运增添了一抹亮色。

  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广大旅客对乘车旅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春运旅客不再满足“走得了”,更多的是追求“走得好”。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从北京到上海最快运行时间4小时28分,实现了“京沪一日还”。

  据悉,今年春运,“复兴号”动车组将扩大到18个开行方向,重庆、太原、西安等多个城市将开行“复兴号”动车组。

  2月1日起长三角地区17列“复兴号”列车投入使用,覆盖京沪高铁、沪昆高铁、沪宁城际、宁安客专、宁杭高铁、金温铁路、杭深高铁等7条线路,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江西、湖南、福建、广西、贵州、云南等13个省市的53个地级市。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记录着中国铁路的发展轨迹。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承载全民的希望与骄傲,带领人民跑出新时代的幸福感。铁路春运已从过去的“绿皮车”普快、到空调快速、特快,发展到高铁动车时代,铁路的乘车环境变得越来越安全、舒适。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8年铁路春运今日正式启动,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节前,北京、上海、广州客运压力大。春运首日,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4万人次。

  节前,北京、上海、广州客运压力大。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春运客流量预计将呈现节前相对分散、节后高度集中的特点。预计发送旅客3250万人次,同比增加108.3万人次,增幅3.4%。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春运客流量大幅增长,预计发送旅客7140万人,同比增长6.7 %,占全国铁路客发总量的近五分之一。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春运客流量预计将呈现节前高度集中、峰值明显,节后客流相对平缓的特点。预计发送旅客5420万人次,同比增加424.4万人次,增幅8.5%。

编辑: 宋雪

“复兴号”春运首秀 新时代春运“复兴号”覆盖更广

“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大上的“复兴号”动车组,春运上座率趟趟爆满,倍受旅客热捧,乘坐“复兴号”已成为旅客出行首选。今年“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担当春运任务,为新时代的铁路春运增添了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