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腊月十五夜共赏红月亮

2018-02-01 09:11:00来源:北京日报

  1月31日晚,今年首次月全食如期上演,在故宫西北角楼,市民们争相观赏拍摄“红月亮”奇观。(二次曝光)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刘冕)腊月十五夜,历时5个多小时的月全食在天空徐徐上演,吸引众人驻足赏月。

  昨晚19时48分,北京天文馆小广场上,七八百人聚集着,8架专业望远镜支起来,在天文专家指导下,人们“近距离”观赏月全食。月食初亏,散发着银色光辉的明月缓缓进入地影。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小观众讲解:“从左下角开始,天狗一口一口地吃掉月亮。”

  20时51分,食既,月球已经完全进入地球本影中。人们仰着头,看着月亮渐渐光华淡尽。

  食甚时刻为21时31分,月球表面呈现出暗红色。红月亮正式上演。这其实是大气层玩的一个“小把戏”。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一般观察到的月光,是月亮反射的太阳光,而月全食的时候,地球挡住了太阳的光辉,只有部分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层折射后打到了月亮上,而波长较长的红色光线穿透力强,更容易完成这次“折射之旅”,并进入人们视野。所以月亮此时更多呈现出红色、咖啡色等。

  法国天文学家丹约翰还曾制定出月全食的目测标准,一共分为5个等级:0级,非常暗淡,几乎看不见月球;1级,暗的月食,略有灰色或茶色,月面的细微部分不易辨认;2级,月面呈暗红色,略带灰色或茶色,影子中心有些暗色斑点,外侧相当明亮;3级,砖色的明亮月食,影子中有明亮的灰色,有一段段的黄色带;4级,铜色或带红的橙黄色,非常明亮,外侧很亮略有蓝色。

  22时08分生光,全食结束,一抹红色逐渐退出“月宫”。北京街头,不少人仍抬头望月。

  23时12分,复圆。

  寇文介绍,本次月全食恰逢月球位于近地点附近,这将使得当晚的月亮比平常更大更亮,十分利于观测。今年7月28日,北京还可以观测到一次月食。但食甚发生在凌晨,因此观测条件不如此次。

  揭秘

  月食美景一年最多能有三次

  天文馆组织的观测现场,不少观众是奔着百年一遇来的。市民李先生说:“网上说又是红月亮,又是蓝血,还是超级月亮,凑齐了要152年,活一辈子也未必赶上一次。”

  然而,天文专家说,这些都是“噱头”。一年内最多可能发生三次月食,发生两次月食的可能性最大。

  只有当满月出现在黄白交点附近时,才会发生月食。由于黄道和白道的交点有两个,这两个交点相距180度,所以一年之中有两段时间可能发生月食,这两段时间都称为食季,它们相距半年。

  在一年365.2422天之内,包含了两个不完整的食季(一个在年头,一个在年尾)和一个完整的食季,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发生三次月食、两次月食、一次月食或没有发生月食。

  至于超级月亮的说法,本身并非天文专业术语,并没有严格的定义确定月亮距地球多近时被称为超级。

  “所谓近地、远地,其实用肉眼观测很难感觉到光亮的差异,即使是超级月亮最多比往常亮度提高10%到30%。”天文专家介绍。

编辑: 宋雪

腊月十五夜共赏红月亮

1月31日晚,今年首次月全食如期上演,在故宫西北角楼,市民们争相观赏拍摄“红月亮”奇观。(二次曝光)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刘冕)腊月十五夜,历时5个多小时的月全食在天空徐徐上演,吸引众人驻足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