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春运旅客将近4亿人次: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2018-01-31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31日消息(记者何微)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大街小巷洋溢着过年的气氛,千万游子即将踏上回家的列车。过年回家,首选铁路出行。走得畅通、舒适、安全是百姓由衷期盼。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2018年春运大幕明日即将正式开启,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今年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将达到3.88亿人次,同比增长8.8%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春运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铁路部门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新理念,努力将春运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和实际行动。

  铁路春运进入新时代:从走得了走得好

  铁路发展大踏步,发展同百姓共享。让百姓从走得了走得好,春运进入新时代。

  与过去相比,铁路春运从定位、购票、运力、服务等方面发生历史性巨变。

  ——提服务

  定位变了,服务提升。不仅满足走得了,更要满足走得好,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铁路部门推出系列服务举措,如:自主选坐、微信支付、刷脸进站、智能导航、接续换乘、网络订餐、便捷换乘、常旅客等一系列新服务,旅途越来越温馨。

  ——增运能

  运力提升,新线开通让蜀道不再难。铁路建设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新线新车投入春运。每年春运发送人数平均增长3000万人次左右。往年成渝地区一直是铁路春运运力的短板,进出川比较困难。随着,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三条新线开通,使成渝地区往南、往北、往西出川均有了大通道。2018年成渝地区运力得到提升,蜀道不再难。

  春运期间,继续开行夜间高铁,扩大运输能力。2018年夜间高铁主要在京哈、京广、沪昆、贵广等方向。分别在节前、节后高峰开行。节前27日至14日(二十二至二十九),节后221日至24日(初六至初九)、33日至6日(初十六至十九)开行。

  ——保便捷

  购票更方便 从“排长队”到“舞动手指”。售票是春运第一环节,旅客第一体验,也是铁路部门第一场硬仗。铁路网络售票从2011年上线以来,不断改进,体验越来越好,消除了历史上的排长队现象。春运前期,为了让旅客购票更方便快捷,12306网站技术扩容。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高到1500万张。优化验证码策略。从去年的70%不用填验证码,到今年85%不用填。实行慢速排队机制,遏制网络抢票,努力保证售票公平。开展贫困地区精准售票服务。提前预留,专售贫困地区人员,如果无人购买提前二天返公网。

  预计2018年春运互联网售票占总售票总量比将超80%,互联网购票中通过手机购票比例超80%

  春运高铁成为主力军 :让回家的步伐更快了

  2008年春运尚无高铁,我国铁路总运能为1.96亿人次。2013年,我国高铁成网后的第一个春运,高铁发送旅客6727.8万人,占旅客发送总量的28%。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网络的初步建成,铁路运力大为提升。目前我国高铁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66.3%;动车组保有量已达2986标准组,其中复兴号72组。2018年春运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将超60%,增开列车中动车组占比从2017年的36%提高到今年的43%。坐高铁回家,平均旅行时间缩短,旅客回家的步伐更快了。

  20088月,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穿越松软土地区的北京至天津高速铁路投入运营。

  20116月,全长1318公里,世界上运营列车运行试验速度最高、时速达486.1公里的北京至上海高速铁路投入使用。

  201212月,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建成运营。

  201212月,全长2298公里,跨越温带亚热带、多种地形地质区域和众多水系的北京至广州高速铁路全线通车。

  20141226日,全长1777公里,世界上一次建设里程最长,穿越沙漠地带和大风区的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速铁路投入运营。

  20161228日,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全长2252公里,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是中国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6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20179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再次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2017126日,全长643公里,经鄠邑进入秦岭山区,沿涝峪而上穿越秦岭的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开通运营,让蜀道不再难。

  春运安全护航人:舍小家为大家

  春运背后有一批默默付出的铁路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春节他们坚守岗位放弃团圆,只为换得更多家庭的团聚,是他们为我们的春运出行保驾护航。

  ——动车“4S”店为列车安全出行护航

  高铁动车一般白天运行,夜间检修。运行一整天的动车组在完成当日运行任务会回到北京动车段停留、检修。北京动车段南动车所技术组组长李静,见证了我国动车组列车的发展,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参与检修过我国高铁的各种车型。他告诉记者,“检修手册经常升级更新,特别是,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复兴号样车刚刚进所的时候,大家都很激动。当时只知道是新车型,还未命名,需要学习很多新检修内容,制定新的一级、二级检修手册。从检修细节上,复兴号新增了不少利于旅客舒适性的变化。比如:车载wifi,旅客座椅显示票务系统,座椅USB充电口等,但在列车检修方面与和谐号相比增加很多新作业项目,检修标准更高,安全标准更高。

  北京动车段南所调度值班主任李长玮说南所日常检修任务一直比较重,配属的车型多。春运期间,季节性恶劣天气清雪除冰外,检修量更大,最担心检修机械师超负荷工作。据了解,北京动车段南所有12条检修线,可以容纳24组动车组列车同时停靠检修,正常每日夜间完成两组检修。一组检修大概用时4小时,两组8小时,共检修48组车。白天20组,总计检修68组,这样的量最安全。检修机械师一般工作到凌晨4点左右,可以着手检修台账填写、影像资料整理等后续工作。春运期间,南所总配属车辆113列动车组,最大日上线92列,预计夜间最大检修量达58组。意味夜间要进行第三组检修,检修机械师要再工作4小时,一直高强度工作到8点左右,增加了检修风险。检修机械师从18点上班,到次日8点才结束工作,满负荷高强度工作14个小时。所以春运期间,南所制定了负责人下一线,第三组列车上线的同时负责人(调度主任)一线跟检修机械师一同作业。春运期间,希望从南所出行的每辆车都是零隐患,可以将旅客安全、舒适的送到目的地过年。李长玮说。

  ——科学调度为安全铺路

  在亚洲最大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指挥大厅内,设置245个调度工位,调度工位上十分忙碌却井然有序。这里全面承担着北京局的客、货等运输调度指挥工作。

  “对于,调度员来说,春运和平时并没有太多的不同,一年的365天,天天都是春运。调度工作强度非常高,每天要按运行图指挥列车安全运行、进路盯控多列次列车,拟发和发布近百条调度命令,接听和拨打调度电话数百次,部署、确认、下达各种运行计划,同时还要实时监控调度监视显示屏,经常盯得眼睛酸疼,但是他们没有一分一秒的放松,为的就是确保安全,保证零失误。”北京局调度中心客运调度主任叶宽宽这样形容。

  46岁的“老”调度员陈德峰应对约200条规章,近4万字,可以做到一字不差。“无规矩不成方圆,保证列车安全正点的前提就是熟练的业务技能,必须坚持学习。”陈德峰说。

编辑: 葛成

铁路春运旅客将近4亿人次: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大街小巷洋溢着过年的气氛,千万游子即将踏上回家的列车。过年回家,首选铁路出行。走得畅通、舒适、安全是百姓由衷期盼。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2018年春运大幕明日即将正式开启,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今年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将达到3.88亿人次,同比增长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