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湾春运也“疯狂”

2018-01-26 07:21: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农历春节期间,台湾的火车站同样人潮汹涌。

  (资料图片)

  “我找10位朋友用20台电脑抢票,可还是没抢到,都快哭了。”“放票的时候网络真的很卡,经常死机!”……1月24日零时,台湾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开始发售。尽管台湾民众预备了各种抢票招数,但不少人仍然“铩羽而归”。

  春运在台湾同样也是一道交通难题,短时间内上千万人口的迁徙,给3.6万平方公里的台湾带来不小的交通压力。不过,相关部门也通过各种疏导措施,缓解春运期间的客流,尽量让在外读书、工作的民众返乡与家人团聚。

  抢票大战开始上演

  记者春节期间在岛内有出行计划,因此也感受了一把台湾春运抢票的紧张气氛。23日23时56分许,记者已输入完相关信息,等待抢票。可是当24日零时到来之际,记者按下订票键后网页出现停滞,并没有跳转到下一页面。此时记者也打开手机软件抢票,没想到连订票页面都无法显示。幸运的是,网页在十多分钟后恢复正常,记者抢到了火车票。

  不过,很多台湾民众却没有这么好的运气。有朋友告诉记者,自己按完订票键电脑就死机,等恢复之后已经显示无票了。有网友留言:“返乡路漫漫,每次都睡眼惺忪地抢,却怎么也抢不到回家的票”;也有网友称,既然买不到票,可能会在除夕的凌晨开车回家。

  根据台湾铁路局统计,票务系统开始发售火车票后,第1分钟完成约5万个订单、11万张火车票的订购,当时系统瞬间涌进约24万人次;截至24日上午10时,票务系统总计完成约23万个订单、47.2万张火车票的预订。

  按照台湾铁路局的规定,已经订票的旅客需通过网络或在两日内到车站、邮局、便利商店付款,否则预订的车票将被取消。为吓阻“黄牛”,台铁局现已与铁路警察局成立“净网专案”,若发现订票系统数据异常,即主动将数据传输给铁路警察局做进一步追查侦办,每张车票可向“黄牛”罚款票面金额的5—30倍。

  多管齐下疏解人流

  尽管有民众24日未能抢到火车票,但他们仍可以在26日之后查看是否有“回笼票”(有的民众发动多人抢票,有的票预订后未及时付款,最终都退回到系统内),以及在发车日(含当天)前的12天到火车站购买余票及站票。同时,交通部门和各县市仍努力扩大运力,帮助在外游子实现团圆梦。

  台湾铁路局表示,自2月13日起至2月21日共9天,台铁全线加开各类列车总计329班次、866个车厢。为疏解高峰时期的旅客,春节期间台铁也将加开6班7折的红眼列车(夜间发车),以及16班的春节大专生6.9折优惠班次。针对台湾岛东部地区的居民,台铁推出8班实名制列车和12班返乡专车,花莲县、台东县政府各包下6列台铁列车作为“返乡专车”,服务在外民众回家团圆。

  此外,在高铁方面,春节期间台湾高铁加开411班次列车,总计9天提供1609班次列车的运输服务。在公路方面,台交通部门结合以前道路的疏堵情况,规划101条避开拥堵的主干道、行驶“替代道路”的客运线路,超过100公里的线路票价都享有8.5折优惠。春节运输高峰时段,各汽车客运站站不留车、滚动发车,缩短民众等候时间。

  而在阿里山、垦丁、日月潭、武陵农场等热门景点,相关部门为了更好服务春节期间出游的民众,也都增加了铁路、公路的交通运输能力,并加强交通管制和疏导,让大家“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离岛运输军机待命

  除了台湾岛上的人员往来,春节期间,一些在澎湖、金门、马祖等工作的人要回台湾本岛,在台湾本岛求学、工作的离岛居民也要返乡。加上因台当局暂时还没核准大陆东航和厦航的春节加班机,有部分台胞可能透过“小三通”在金门中转,因此往返各岛与台湾本岛的春运压力不容小觑。

  对此,当地政府、航空公司,甚至军方都做了相应安排。例如金门县政府于1月17日至22日开展金门乡亲返乡的机位需求调查,以协调台民航部门及航空公司,争取加班机,让在台湾本岛的金门人都能顺利回家团圆。台湾远东航空近日引进一架ATR72-600新机,并借此增开航线,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人潮。

  同时,台湾军方也在春节期间安排运输机在屏东机场待命,只要民航部门提出申请,就会派出C-130运输机,协助民众返乡。依照“使用者付费”原则,搭乘军机的民众要负担油费和保险费,一趟航程要价新台币1000元。

  (本报台北1月24日电)

编辑: 晓凡

台湾春运也“疯狂”

台湾春运也“疯狂”,台湾铁路局表示,自2月13日起至2月21日共9天,台铁全线加开各类列车总计329班次、866个车厢。台湾军方也在春节期间安排运输机在屏东机场待命,只要民航部门提出申请,就会派出C-130运输机,协助民众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