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洲各国竞相推出“主题旅游”争夺中国游客

2018-01-25 13:51:00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侨网1月1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开幕式结束后举行记者会。 (新华社)

  1月1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开幕式结束后举行记者会。 (新华社)

  锐参考 | 欧洲各国竞相推出“主题旅游”只为争夺中国游客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文/郑江华 王子辰)法国总统马克龙本月初的访华之行将首站选在了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并参观了兵马俑和大雁塔等历史文化景点。马克龙的选择被观察家视为富有深意,暗示了这位年轻总统对中国文化的敬意。

  19日,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开幕活动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举行。作为中国人熟知的马可·波罗的故乡和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威尼斯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选择此地举行旅游年开幕式同样富含深意,因为在这座水城“可以体会到中欧两大古老文明之间跨越时空的交流”,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如是说。

  在这场“跨时空”的交流和体会中,参考消息记者总结了当下中国游客赴欧旅游的一些特点、趋势和问题。

  “冷门”景点开始受关注

  “旅游年”的一大重点是向中国游客推介欧洲“不太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这将给我们带来黄金机遇!”比利时瓦隆旅游局海外市场经理多米妮克·安德烈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之情。

  “我们不是巴黎,不是瑞士。”安德烈说,为了提高自竞争力,“我们将与卢森堡大公国和法国东北部的香槟地区联袂进行旅游推广,推出‘阿登’主题旅游”。

  安德烈解释说,法国是旅游热点,但游客通常爱去巴黎和法国南部。瓦隆大区、法国香槟地区和卢森堡都是阿登高原的一部分,这样一个主题有利于弥补瓦隆在知名度上的劣势。

  此外,瓦隆旅游局还打算与法国科西嘉岛和意大利联袂推出“拿破仑主题游”,位于瓦隆大区的滑铁卢是这一路线的重要一站。“拿破仑是在中国非常知名的人物,这样的线路我相信能吸引中国游客”。

  瓦隆旅游局的推介思路契合了中国游客近年来旅游习惯的变化。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越来越多中国赴欧游客更倾向“自由行”,而非传统的跟团游。这些游客普遍选择淡季出行,喜欢探访较不知名的景点并与当地进行文化互动。他们倾向选择在线方式订票,还出手大方。

  大数据人工智能方便出行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每年出境游人次达1.3亿人次,而赴欧旅游人数只有数百万人次,仍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这其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大有作为。

  他解释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在线旅行网站来订酒店、机票、景区门票等等,而网站通过对游客的喜好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向其推荐新的旅游目的地,这将产生最具有针对性的旅游营销。

  在人工智能方面,他以保险公司举例说,假设有游客在海外开车时遭遇车祸,他只需要拍张车辆受损情况的照片发给保险公司的人工智能设备,“只需要十秒钟,它就能算出车辆定损等情况,免却你的很多麻烦,节约宝贵时间”。

  “中国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已经走在前列。中国的科技公司可以与欧洲的旅游企业进行这样的合作。这是双赢的合作。”甘巴尔代拉说。

  不文明形象大为改善

  欧洲旅游委员会执行董事爱德华多·桑坦德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介绍,旅游业是欧盟第三大产业,占欧盟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10%,创造近2500万个就业岗位。过去10年,中国游客赴欧旅游人数迅猛增长,对欧洲旅游市场极为关键。

  在桑坦德看来,每位中国游客都是中国的“大使”,是“民心相亲”的实践者。据他观察,中国游客在海外曾备受诟病的不文明举止,如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已大为改善,甚至几乎完全不再是问题。

  “中国游客给我的印象非常好。可能会有个别中国游客表现不佳,但这是例外,我们知道也有一些西方游客在中国表现不当。”他说。

  他说, 在教育公民海外旅游的文明举止方面,中国相关部门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更重要的是,旅游本身就是一种教育经历”。

  签证政策仍是最大瓶颈

  尽管中国游客赴欧人数近年来迅速增加,但要想进一步释放潜力,仍有许多障碍需要破除。

  目前,中国公民持旅游签证进入申根区,最多能停留三个月,再次入境需要重新申请签证。位于德国汉堡的中国出境游研究所主任沃尔夫冈·阿尔特教授对记者说,在不少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等已经对中国公民开放十年多次入境签证的背景下,欧盟对华申根签证政策已显得落伍,成为进一步推进赴欧旅游的最大瓶颈。

  甘巴尔代拉也持相同看法。“如果有多次入境签证,可能你下一分钟就会考虑出发。如果没有,那可能要等一年”。

  安德烈则以突尼斯和摩洛哥为例说,开放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后,这两国的入境中国游客人数出现300%-500%的增长。据介绍,塞尔维亚、波黑两国对中国团队游客开放免签政策,直接促成游客人数创历史新高。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莱嫩议员说,中欧之间应当进一步放宽签证政策,简化办理程序,同时开通更多的中欧航空线路。

  中国驻欧盟使团大使张明透露,目前中欧双方已开始就更大范围便利人员往来协定进行商谈,旨在为普通护照持有者提供签证便利化安排。“对于希望领略对方秀丽风景和灿烂文明的中欧游客来说,这无疑会是一个好消息。”他说。

编辑: 宋雪

欧洲各国竞相推出“主题旅游”争夺中国游客

1月1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开幕式结束后举行记者会。在这场“跨时空”的交流和体会中,参考消息记者总结了当下中国游客赴欧旅游的一些特点、趋势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