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鸡向“全域旅游”进军 打造大旅游大产业大品牌

2018-01-19 17:15: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华石鼓园景区

  关山大草原

  陕西省宝鸡市肩负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重任,加快推进促进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需要我们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着力提升宝鸡旅游业核心竞争力。

  高起点规划 高品质建设

  规划决定发展,规划引领未来。宝鸡市找准全域旅游的目标定位,做好“三个坐标”,即宝鸡市在陕西、在全国、在丝绸之路三大旅游发展战略中的目标和地位,从而确立大的发展格局。

  在陕西省确定发展的“旅游四大高地”中,与宝鸡密切相关的有3项,即“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和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在全国布局中,宝鸡是国家确定的“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集散地和彰显华夏文明的文化产业基地”。在丝绸之路旅游中,宝鸡是重要的板块。这些重要因素就决定我们必须跳出“城墙思维”,站在“秦岭之巅”,放眼全国和世界,对宝鸡全域旅游进行全面审视和规划。

  宝鸡市树立文化创意理念、生态环保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特色卖点引领理念,聘请国内外知名规划单位对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进行再修订、再完善。将国内外成功旅游规划案例编印成规划图集,让各县区、各景区学习借鉴。健全并严格落实旅游规划层级审批制度,对现在不具备开发建设条件的,做好“留白”,绝不能留下历史遗憾。

  宝鸡市坚持系统思维,做到市、县、镇、村一体,用文化脉络构建大格局,用自然生态连接大景区,形成凤翔、千阳、陇县秦文化大旅游区,扶风、岐山周文化大旅游区,太白、眉县、凤县秦岭大山水旅游区,构建空间“大景区”。

  引领全域旅游大格局

  龙头景区是全域旅游的核心引领。按照“景点建设主题化和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景区”的思路,加快构筑东、西、南、北、中“五极龙头”支撑全景宝鸡、引领全域旅游的大格局。

  东部景区着眼打造世界级旅游标志。持续提升法门寺、太白山5A创建成果,支持扶风打造世界佛都,太白山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一批世界级景区。南部景区着力全面提升。加快推进太白县、凤县5A级景区县城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借鉴瑞士经验和发展模式,把太白县建成集鳌太穿越、冰雪运动、体育会展于一体的中国达沃斯。西部景区突出自然特色,整合聚集关山草原、大水川景区资源相近、地域相连优势,统筹共享公共交通、旅游演艺、宣传营销和休闲体验等功能,把关山、大水川景区连成一体,打造中国的爱蒙塔尔。北部景区加强保护开发。着力打造周原、雍城、九成宫大遗址文化旅游区,建设大东湖景区,大力实施“让文物活起来”系列工程,打造“国家记忆工程”,彰显宝鸡中华文化根脉地的鲜明形象。中部景区集群发展。大力发展都市旅游,加快开发建设鸡峰山景区,建设石鼓山考古遗址公园,策划大型实景演艺,使之与石鼓文化城、中华石鼓园、茵香河、连线成片,形成城市中央文化休闲核心区。

  打造大旅游大产业大品牌

  宝鸡要依托文化、金融、自然景观等资源优势,推动融合发展,使全域旅游成为宝鸡产业中的靓丽品牌。

  强化全域旅游的业态观。在大力发展“旅游5+”战略、健全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基础上,宝鸡市通过“旅游+”与城镇化、工业化、商贸等更多的产业磨合、融合、组合,“+”出更多新形态、新产品,“+”出产业发展新价值,推进观光游、休闲游、度假游齐头并进。

  强化全域旅游的文化观。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必须有长远的眼光、市场的眼光、文化的眼光,按照自然型景区注入文化、人文型景区演绎文化的思路,坚持旅游发展到哪里,文化就跟进到哪里,实现文景交融,依靠宝鸡独具的姜炎周秦文化提升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强化全域旅游的特色观。特色是旅游的生命,推动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旅游小镇、风情县城。做精做美旅游商品,打造特色品牌,大幅提高旅游购物在游客消费中的比重。

  强化全域旅游的扶贫观。旅游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脱贫”。继续扩大并推广西山大水川“旅游+生态+扶贫”模式,通过大景区带动、农旅融合,“服务+创业”“市场+产品”等形式,在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扶贫脱贫。

  文物活起来 文化火起来

  让文物活起来是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和带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充分挖掘宝鸡人文厚重的优势,让历史说话,带动旅游热起来,文化火起来。

  让地下文物走出来。加快构建以周原、凤凰山、秦雍城、九成宫、石鼓山、北首岭考古遗址公园为依托的大遗址人文旅游走廊,支撑宝鸡丝路人文体验旅游带发展。深度挖掘张载、九成宫、张三丰等名人、遗迹的文化内涵,全面启动周原考古遗址公园、石鼓山遗址公园建设,把周原遗址打造成“国家记忆工程”和宝鸡文物旅游引爆点。

  让专题展览热起来。利用现代高科技技术提高现有市、县博物馆展示水平,使历史文化更亲民、更接地气。

  让历史印记留下来。充分挖掘整理宝鸡工业与共和国同成长同发展的辉煌历史,规划建设申新纱厂等抗战工业遗址专题性博物馆,整合挖掘陈仓故道、蜀道、铁路、公路等不同时期的道路历史文化,打造宝鸡道路交通博物馆,使其成为宝鸡新名片。

  (作者为陕西省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编辑: 胡莹莹

宝鸡向“全域旅游”进军 打造大旅游大产业大品牌

宝鸡市树立文化创意理念、生态环保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特色卖点引领理念,聘请国内外知名规划单位对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进行再修订、再完善。宝鸡市坚持系统思维,做到市、县、镇、村一体,用文化脉络构建大格局,用自然生态连接大景区,形成凤翔、千阳、陇县秦文化大旅游区,扶风、岐山周文化大旅游区,太白、眉县、凤县秦岭大山水旅游区,构建空间“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