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静的多瑙河

2018-01-16 10:40: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多瑙河及佩斯全景

  踏上了布达佩斯的土地,原以为每一幕都如电影一般热闹,事实上,它是一座安静、闲适、大气的城市,有着一种没落的贵族气质,无时无刻都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特有的历史之美。那些遍布老城的历史建筑和古老雕塑,弥漫着浓郁的中欧风情,双子城(布达与佩斯)朴素而低调的真实感,和着城中教堂的钟声远远袭来。

  对于多瑙河最初的印象源于《布达佩斯大饭店》,电影里精美绝伦的欧式建筑、华丽优雅的生活场景让人着迷。美丽的多瑙河从布达和佩斯两座城市中间汩汩流过。布达和佩斯合起来便是这座古城——布达佩斯。

  生活在多瑙河畔的布达佩斯人,他们的生活远比我们想象的富足。这种富足与金钱无关,而是恰到好处的一种精神上的丰盈。走在河畔,和煦的阳光融融地洒在脸上,微微颤动的风吹在身上。在街角尽头看到一栋接一栋的住宅小楼,花团锦簇、干净整洁。

  清晨的多瑙河畔,宁静悠然。在地铁上、公交上、路边、公园的长凳上,随处可见看书或看报的人。匈牙利人喜欢读书,它是在以色列之后,全球排名第二的最爱看书的国家。

  夕阳下,游荡在世界上最美丽最古老的塞切尼链子桥下,看多瑙河携着浩渺的波光从城市中心流淌而过。链子桥以匈牙利贵族塞切尼伯爵的名字命名。相传塞切尼的父亲在维也纳去世,正在佩斯一侧的塞切尼想过河到维也纳参加父亲的葬礼,天气恶劣导致河水上涨,将当时的一座浮桥淹没,导致他无法过河,错过了父亲的葬礼。于是他从英国请来设计师,发誓要建造一座不受天气影响、坚固无比的桥,于是,链子桥便诞生了。在这样的故事背景下,夜色中的链子桥更加令人动容。

  布达佩斯整个城市都是“老城区”。这座城市历经了100多年的沧桑,经受了奥匈帝国的风雨,古老建筑依然矗立,古老文明依然坚挺。

编辑: 胡莹莹

静静的多瑙河

踏上了布达佩斯的土地,原以为每一幕都如电影一般热闹,事实上,它是一座安静、闲适、大气的城市,有着一种没落的贵族气质,无时无刻都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特有的历史之美。夕阳下,游荡在世界上最美丽最古老的塞切尼链子桥下,看多瑙河携着浩渺的波光从城市中心流淌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