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相约什刹海 老少齐戏冰

2018-01-16 10:37: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市大兴区中老年体育协会冰轮双滑队的队员

  小朋友在冰场上练习滑冰

  “三九四九冰上走”——时值隆冬,正是冰上运动的大好时节。

  近日,笔者来到北京什刹海公园,当胡同小巷还休憩在冬日的暖阳里,后海的冰面上早已热闹起来。溜冰、冰上自行车、冰滑梯、冰车小海豚……人们的运动热情在冰上绽放。

  “站上冰场很自豪”

  今年,什刹海冰场共开放16万平方米的滑冰区域,其中包括6万平方米的前海冰场和10万平方米的后海冰场。

  放眼冰场,最亮眼的莫过于冰场中间着彩色队服队伍。“领队”刘女士介绍,他们来自北京市大兴区中老年体育协会冰轮双滑队,夏天练习旱冰,冬天就来冰场滑冰。

  据介绍,这支队伍中大多是退休老年人。平时只要有时间,大家天天来冰场。“滑冰动作是蹲姿、背手,能够锻炼肌肉和韧带力量,而且对膝盖关节、颈椎、腰椎、心肺功能都非常好。”谈起滑冰对身体健康的好处,几位老人如数家珍。

  刘女士说:“我们年龄大了,站上冰场就觉得很自豪。不光要有健康的身体,心情还要愉快,这样才能身心健康!”她的背后,滑冰的老人形成一道道彩色的弧线,运动的劲头毫不逊色于年轻人。

  滑出冬奥新希望

  除了老当益壮的老人,还有很多小朋友也活跃在冰场上。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来,没准中国冬季项目的未来之星就在其中。

  陶女士是其中一个孩子的母亲,孩子训练时,她在场边用相机记录。“我的孩子7岁多,学滑冰有两三年了。”陶女士说,因为北京要举办2022年冬奥会,学校非常支持冬季项目的普及,也开设了滑冰课。

  还有不到一个月,冬奥会就要在韩国平昌开幕了。如今,冰雪项目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程度正在加强,冰雪项目的后备力量越发壮大,很多家长也希望让孩子接触冰雪运动。

  陶女士说:“现在还是一个爱好,未来也要看孩子自己的兴趣。如果年龄大一些了,他也真心喜欢,我们做父母的也会支持他从事冰雪运动。”

  冰上运动享乐趣

  无论是男女老少,都能从冰场上收获快乐。来自浙江的小张现在北京工作,周末约上两个同事来冰场感受与家乡截然不同的冬季乐趣。

  “我们是南方人,以前很少见到雪。”小张笑着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滑冰,今天天气又特别好,我们觉得很开心。”

  小张说,多亏了冰场上热心滑冰爱好者的指点,才让她们摸索出一些要领,慢慢滑了起来。“以后有时间还会来的,滑冰这个运动对健康很有益。”小张的同事说,“平时上班久坐,缺乏活动,像这种户外运动特别适合。”

  乘着冬奥会良机,冬季项目“飞入寻常百姓家”。参加冰雪运动,感受冰雪魅力,成为更多人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锻炼身体,而且愉悦身心。

编辑: 胡莹莹

相约什刹海 老少齐戏冰

近日,笔者来到北京什刹海公园,当胡同小巷还休憩在冬日的暖阳里,后海的冰面上早已热闹起来。溜冰、冰上自行车、冰滑梯、冰车小海豚……人们的运动热情在冰上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