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近“冰场美容师”:每天推冰焊冰浇冰需几小时

2018-01-15 07:43:00来源:北京晨报

  1

  “冰场美容师”的冰面三部曲

  每天推冰焊冰浇冰需几小时 整套工序下来凌晨才能下班

  他们是什刹海冰场下班最晚的员工,下班时间早则晚上八九点、晚则次日凌晨两三点,漆黑的冬夜只有前海、后海石栏边那几盏鹅黄的路灯与他们相伴,有人把他们称为“冰场美容师”。推冰碴、“焊”冰、浇冰——这是平整冰面的“三部曲”,经过“冰场美容师”的这一番打理,白天冰场上那些小裂缝划痕没了,再度平整如鉴。

  工序1推冰

  层层推出冰碴

  冰面整洁如新

  下午五点半,在冰面上驰骋的游客陆续退场,太阳渐渐落了下去,什刹海冰面上洒下艳丽的余晖,气温也随之开始下降。游客散去的冰面上留下无数条细细的纹路,同时,还覆盖着一层白白的细碎冰碴,它们都是冰刀鞋摩擦冰面留下的痕迹。浇冰之前的主要工作就是用推冰碴板将这些冰碴全部推出冰场,否则冰碴遇水凝固就会在冰面上形成无数个小突起。

  冰场分为速度滑冰区、普通滑冰区和冰球区,工作人员一人拿起一个推冰碴板走进冰场,分成不同的小组开始推冰碴。人与人之间前后间隔三四米,错落着向前推,但最重要的是后面的人推冰碴时一定要压住前面推冰碴的痕迹,这样才能保证冰面被推得干净。

  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什刹海前海冰场总面积为6万平方米,其中1.8万平方米为专业滑冰区,后海冰场总面积为10万平方米,其中专业滑冰区3万余平方米。只要不起风,专业滑冰区域每天都要保证冰面平整,综合区域大约一周平整一次冰面。

  3

  工序2焊冰

  弯腰温水焊冰 裂缝全部扫清

  傍晚6点多,冰场冰碴清理完毕。记者以为可以开始浇冰了,谁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不行,还有工序没完成,这就是“焊”冰。

  原来在特别寒冷的冬天,厚实的冰面会被“冻”出裂缝。什刹海冰场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有自然形成的裂缝其实是好事,说明冰面厚度足够,否则也出不了裂缝。”但这裂缝是需要补的,怎么补?得把冰‘焊’上!只见四五名工作人员拎着水壶,冒着蒸气的水正缓缓倒进裂缝。原来,冰场师傅们说的“焊”冰是用水的温度融化冰缝边缘的冰,使其与温水融为一体,形成完整的冰面。

  记者看到,这些自然形成的冰裂缝宽度大约一毫米,长度往往好几米,弯弯曲曲。

  “焊“冰用的水可大有讲究,不能是刚烧开的开水,因为温度太高会造成冰面融化面积过大,效果适得其反。所以必须用温水,温水可以融化些许冰面,冷却后与其他冰面融为一体,起到很好的”焊接“作用。

  “焊”冰也得仔细,温水必须恰到好处地流进冰缝,水流不能太大,所以工作人员全都得弯腰“焊接”,冰面走一圈下来往往腰酸背痛。

  2

  工序3浇冰

  高压水管喷水 冰面光滑如镜

  浇冰师傅陈永建站在冰场边,看着空空荡荡的冰面跟同事们说:“明天是周末,来滑冰的人肯定多,这冰场可得给弄平整。”

  所谓“浇冰”,就是用类似消防用的高压水管往冰面上浇水。但冰面不同于地面,水一浇上去就容易冻结,如果浇不均匀很容易出现厚、薄不同的冰面。滑冰讲究的是光滑如镜的冰面,冰面不平轻则影响滑冰者的游玩体验,严重的还会有危险。所以,浇冰师傅在冰场属于“大拿”型的人物——不仅没他不行,而且还非他不可。

  后海3万余平方米的专业滑冰区,除了不刮风的日子,几乎每天都要浇冰。陈永建说:“刮风会把水吹跑,形成‘波浪’一样的条纹,所以刮风不能浇。”除此之外,后海从傍晚六点半左右开始浇冰,前海从晚上九点左右开始浇冰,数万平方米的冰场至少得三四个小时才能浇完,“浇完后海早的话晚上八点半、九点吧。前海浇得晚,下班得第二天凌晨了,那可是最冷的时候。”陈永建说,“干到后面,甭管你身上穿多少件衣服、戴多厚的手套,全都冻透了。不过浇冰那么多年,已经习惯了,要不也干不了这行。”

  ■记者手记

  他们在漆黑的冬夜里发着光

  很多位在什刹海冰场滑了四五十年冰的滑友跟我说,他们去过很多城市比赛,唯觉什刹海冰场的冰面特别平整,这引发了记者对在冰场工作人员的好奇。“冰场美容师”们工作在游客的视线之外,游客看到的、感受到的是他们深夜甚至凌晨工作的成果。

  冬日深夜刺骨的寒冷,用“冻透”这个词儿似乎都不足以描述那钻进骨头缝儿的寒气。

  采访时,一位浇冰师傅一边儿忙着浇冰,一边儿跟记者念叨重复着一句话:“可得浇好了,要不然明早滑冰的会摔跟头的。安全第一,安全第一!”这位师傅有些口音,再加上水流喷射声音太大,好多话记者没听明白,但就是这句听得真真切切。浇冰师傅陈永建技术那么娴熟,浇冰速度应该挺快吧?不,他浇得不快,但却最认真,哪里少水,他必定再拿水管去补一补,因为“冰面浇不好,滑冰的得骂我们嘞”。

  他们在我们的视野之外,每到深夜,冰场变成了他们的“舞台”,他们在这里默默地为明晨耕耘一片平如明镜的天地,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美容师’们在漆黑的深夜整个人都在发光”。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本版摄影 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

  ■人物特写

  一根高压水管“打天下”

  陈永建是山西人,几年前去哈尔滨打工,在那里跟师傅学起了浇冰,这一浇就是四五年。与哈尔滨的天寒地冻相比,北京的冬天实在温暖很多。白天他是什刹海冰场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到了晚上夜幕降临,整个冰场便成了他的舞台,一根高压水管“打天下”,经他手浇的冰,游客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陈永建的浇冰技术在冰场师傅里数一数二,“人说浇冰是技术活儿,其实哪来那么多技术,主要是手感和经验。”陈永建说,由于干的年头长了,手里自然有了“准心儿”。冰场夜晚没灯,陈永建全凭肉眼看,冰面上颜色偏黑的地方就是没浇或者水浇得较少,需要再浇一些水“补齐”。可是在记者采访时,面对漆黑的夜晚和同样黑漆漆的冰面,根本分不出冰面黑白,而陈永建的眼睛就像X光机,扫视这么一圈,哪里黑、哪里需要补水便了然于胸。

  陈永建告诉记者,要完成浇冰他一个人可不行,需要有人配合,“咱这浇冰也分工种:一个拿枪头的,俩扯管的,一个管机子的。”说话间,陈永建的同事已经来到冰场边,他用工具在冰面上打了一个小窟窿,水管伸进冰层下抽水——浇冰面的水不用自来水,就地取材用什刹海的湖水。

  “突突突……”伴随着一阵发动机的声音,湖水从冰面下抽出迅速进入水管,将水管撑得鼓鼓胀胀。陈永建双手紧握水管头,呈四五十度角向上倾斜,嗖——一股强大的水流冲天而出,水花在空中散落开来,像扇面形状降落到冰面上,在冰面形成一层薄薄的水层。

  陈永建一边观察着冰面上水层的厚度,一边匀速缓慢地转身,“不能转快了,要不有的地方没浇到,有的地方浇厚了”。浇冰用的是高压水管,水流喷射而出时会产生一定的后坐力,所以浇冰师傅需要用力握着水管头才行。浇冰时陈永建将水管头紧紧贴在身侧,双腿稍弯曲,双脚稳稳地站定。在漆黑的夜晚,只看见那亮色的水花在空中四溅开来,倾泻而下。

  “往后拽——”陈永建大声吆喝,两位扯水管的师傅一起将水管向外拉,充满水流的水管长达几十米,拖起来颇有些分量。

  30分钟后,陈永建的毛帽子上缀满水珠,即使穿着围裙,外套上有些地方还是湿了。

编辑: 晓凡

走近“冰场美容师”:每天推冰焊冰浇冰需几小时

走近“冰场美容师”:每天推冰焊冰浇冰需几小时,“焊”冰也得仔细,温水必须恰到好处地流进冰缝,水流不能太大,所以工作人员全都得弯腰“焊接”,冰面走一圈下来往往腰酸背痛。“往后拽——”陈永建大声吆喝,两位扯水管的师傅一起将水管向外拉,充满水流的水管长达几十米,拖起来颇有些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