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怎样的研学旅行更得人心?

2018-01-12 07:04:00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怎样的研学旅行更得人心?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双名单,广东省多家单位入选,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推荐的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气象局推荐的广州市花都区气象天文科普馆,以及广东省推荐的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科学中心、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广东韶关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等。这将意味着,这些单位将有望成为研学旅行的首选目的地。

  小学生在广东科学中心体验航天(新华社 发)

  实际上,研学旅行之风早已在珠三角地区吹起。一方面,学校正在建立健全中小学生参加研学实践的评价机制,把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研学实践的情况和成效作为学校综合考评体系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旅游机构和教育机构纷纷在研学旅行的课程设施和旅游规划方面,力求科学合理,精益求精,更得人心。

  让英国戏剧走入研学旅行课堂

  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游学,在实践中增长见识,提高英语水平,是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的传统,也是该校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实践时间,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的具体行动。前不久,一群参与过2017年暑期剑桥基地研学旅游团的中学生,得到了一次与英国剧团演员“亲密接触”的机会。马克汉姆教育集团作为研学旅行的承接方,特意邀请英语剧团演员参与戏剧课,作为行后进阶课程,进一步加深中西方交流,巩固研学成果。

  在英国剧团演员面前,孩子们并不怯场,有些孩子为了更好地融入角色,甚至还精心打扮一番。当见识到这些中学生们能够用流利的英文讲出复杂的台词,有些甚至能脱稿自如演绎,让出演《傲慢与偏见》主角伊丽莎白的演员Emily叹为观止。“确实有些意外,他们的自信与大方,甚至让人不相信这是中学生的水平。”

  据天河外国语学校英语老师王老师介绍,“英语经典名著阅读训练班”是该校英语教学的特色,引入戏剧表演课程,是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在投入英语实操的过程中,更好地了解英国文化,加深体验,引发思考,进而达到提高学识水平的目的。

  这种方式对英语水平的提升是否有帮助?尖子生林同学表示,如果要提高考试分数,可能做题更有效,但是要提升英语实操水平,这样的方法当然更奏效。

  事实上,学生们在上这节戏剧课之前,需要进行充分准备,老师会给每位同学发放六张光盘,内容包括《傲慢与偏见》电影、电视剧、原著电子书、原著有声书、英文剧本以及中译本等。英语基础好、准备充分的学生,在这节课上便收获良多。贺同学欣喜地告诉记者,曾经不太敢说英语的她,通过戏剧表演的方式就大胆了许多,她还与演员们交换了联系方式,日后还能多交流。

  “文化交流是双向的。”马克汉姆广州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研学有别于一般的游学,更讲究“学”的质量。无论是带学生走出去,还是将英国文化引进来,都是为了创造中西文化交流的平台,在提升英语水平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孩子的文化自信。她向记者展示了近年来研学旅行的成果手册,上面不仅有游学过程中的点滴记录,还有孩子们创作的诗歌作品,研学已然不局限于逛名校,还是更深入的与当地人进行文化交流。

  亿元投资打造研学+露营

  研学风,不仅局限于学校,在经济基础好的珠三角地区,新的研学基地正在投建中。最近,由广东金佰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和营天下农场在从化西和小镇奠基。该项目占地逾600亩,第一期工程投资约1.1亿元,首期工程包括民宿、露营地和研学基地,2018年底将对外开放。据预测,前三年的平均接待量将接近60万人次,三年后有望突破百万。

  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该项目包括六大主题功能营区,分别是大本营区、露营区、农耕营区、森林营区、萌宠营区以及精品民宿区。其中露营区的打造,将引入中国房车露营协会、广东省露营与房车行业协会以及台湾逗点营天下露营区的力量,提升其专业度,为研学+露营的模式打好基础。

  业界人士表示,以研学为主的营地目前国内不多,研学+露营的开发模式颇有市场前景,关键在于如何打通学校渠道,让更多学生受益于此。

  记者获悉,广东金佰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宗明深耕游学市场多年,华南地区拥有较好的市场基础,打造研学基地,是为了更好地承载学生的研学需求。

  制定研学旅行规划标准

  旅行社在研学旅游方面的介入动作频频。广之旅研学旅行业务总监陈晖介绍,回顾过去3年多的政策变化,研学旅行经历了“发布推行意见”“正式规范出台”再到“全国铺开实践”的演变历程,研学旅行将发生三种变化,即由选修课变为必修课、随机性变为计划性、少量参与到广泛参与。2017年是研学旅行正式开启的“元年”,随着市场需求将被大量释放,2018年研学旅行将成为旅游领域新的发力点。

  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广之旅曾试水寒假研学旅行市场,推出华南首批研学旅行产品,行程操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进行。随后,该社与多家知名教育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试水“旅游+教育”模式,注重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结合,共同研发具有研学旅行特色的行程安排、课程内容。

  “游学”尚未有相应的规范,而“研学”则已经有规可依。陈晖表示,研学旅行的出游安排和行程设计要注重内涵,因此广之旅设计了一套完善的研学旅行规划,如根据不同研学行程,定制专属研学旅行教材;在服务、人员配置、安全管理方面严格遵守国家标准规范,随团配备研学导师、导游、安全员、项目组长,工作人员与学生配比不低于1:7。(记者 周人果)

编辑: 晓凡

怎样的研学旅行更得人心?

怎样的研学旅行更得人心?,记者获悉,广东金佰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宗明深耕游学市场多年,华南地区拥有较好的市场基础,打造研学基地,是为了更好地承载学生的研学需求。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广之旅曾试水寒假研学旅行市场,推出华南首批研学旅行产品,行程操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