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厕所革命 为青海旅游锦上添花

2018-01-11 07:07:00来源:青海日报

  如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不少人追求的生活方式,而说到就到的游客对一个地方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要求地越来越高。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青海省旅游厕所从数量、位置分布,到厕位比例、环境卫生、无障碍设置等方面不断完善,一座座面子美里子美的旅游厕所成为大美青海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厕所革命 从景区向全区域扩展

  根据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的数据,2017年二季度,省外来青游客达489.69万人次。2017年三季度,省外来青游客达854.16万人次,由于三季度为青海省旅游旺季,来青游客较上季度增长72.6%。从客源地看,省外来青游客有19个地区超10万人次。

  不断涌入青海的游客对我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景区到全域,从城市到乡村,厕所革命已经成为我省旅游一号工程。

  与以往扎堆在热门景区的场景相比,2017年,全省各大景区都处在一片旅游热潮中。根据各地旅游局统计,全省各地旅游市场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除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等明星景区单日游客数量不断刷新纪录外,像格尔木、德令哈、柴达木盆地、黄河源等地深度游也格外火热。

  全域旅游让游客改变模式,开始深度游青海,而分散在各地的游客也对青海省旅游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就以旅游厕所来说,全省各市州用实际行动让旅游厕所从脏乱差的角度彻底变身。

  西宁市连续两年每年配套380万元用于旅游厕所建设。海南藏族自治州对全州旅游厕所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管理,建设了多座高质量厕所。互助土族自治县新建、改造第三卫生间7座。

  玉树藏族自治州启动生态旅游厕所建设后,新建25座旅游生态公厕,为让厕所修建对环境的破坏降至最低,玉树厕所修建选用无污染生态防腐木环保型材质,让生态厕所落户重点生态旅游地。

  省旅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旅游厕所建设方面,全省各市州根据不同地域、人流量、文化、气候等差异,因地制宜,创出了藏式旅游厕所、生态旅游厕所等成功经验,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展现特色主题形象。

  上千座旅游厕所 解决如厕难

  市民小马是资深旅游爱好者,周末、节假日经常和朋友自驾出游。这个元旦小长假,他和朋友相约再次前往果洛藏族自治州阿尼玛卿雪山游玩,除了收获一路的美景,让他感触最大的就是一路上厕所的改变。

  小马第一次去果洛,是三年前,在小马的印象中,以前旅游线路上的厕所大多是旱厕,走到哪儿都是脏乱差。提起那次出游,小马坦言,景色很美,但其他体验不完美。“以前自驾出游最让我头疼的问题就是沿途上厕所,现在不管是加油站还是公路沿线,厕所都是水冲式的,又有洗手盆、洗手液,干净程度跟城市差不多,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我们的自驾游车队中。”小马告诉记者。

  小厕所体现大民生。不仅仅是小马,近年来,省内外游客明显感觉到,不管是在青海各大景区还是乡间小道,“方便”已不再是难心事,越来越多整洁、干净、舒适的厕所在为青海旅游挣面子。

  2015年,随着全国厕所革命的深入实施,我省同步开展厕所革命行动。三年来,全省共投入资金1.04亿元,新建改造旅游厕所1017座。2015年,青海省新建、改造提升旅游厕所630座,其中新建487座,改造提升143座。

  2017年,青海省共安排投入专项资金3820万元用于新建和改造提升旅游厕所377座,含第三卫生间32座。涵盖A级景区、自驾车营地、乡村接待点、旅游集散地、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加油站、服务区、客运站、旅游交通沿线等,基本上解决了游客如厕难的问题。

  青海旅游 厕所革命

  2015年新建、改造提升旅游厕所630座

  2017年新建、改造提升旅游厕所377座

  从2018年到2020年,将高标准、高质量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0座,其中,新建346座,改扩建54座。

  以商养厕模式 实现旅游厕所长效管理

  无论是外观、材质还是内部装修,旅游厕所的建设已成为青海旅游加分项,青海省多地通过创新管理模式,让旅游厕所实现后续的长效管理。

  以商养厕是青海省近年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一个亮点。家住贵德的徐明霞就是受益人之一,2017年,徐明霞在贵德县黄河岸边承包了一座厕所,据她介绍,厕所的收费标准是每人(次)为一元,夏季最多时每天收入上百元,最少时几十元不等。同时,她还开了一个小商店,为游客有偿提供饮料、食品等日常所需用品。

  省旅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青海省坚持旅游厕所“建管并重、重在管理”的原则,创新厕所管理与服务机制,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实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管理模式,完善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从2018年到2020年,继续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全省将高标准、高质量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0座,其中,新建346座,改扩建54座。重点向3A级以上旅游景区倾斜,实现由增加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由粗放管理向规范管理转变的目标。

  高颜值人性化成为新方向

  青海地域辽阔,景区与景区之间有着很长距离,如厕便成了旅途中的大考验。以往提起旅游厕所,很多游客都会皱眉头。如今,青海旅游厕所不管从外形还是服务都颠覆着游客对青海的印象。

  青海湖和塔尔寺景区一直排在青海省最热门景区的榜单中,过去一到旅游旺季,两个景区的如厕问题让游客很是尴尬。2017年5月,青海湖景区因为厕所问题被国家旅游局通报。当年6月,景区开展厕所整改,同时启用第三卫生间,走进现在的青海湖景区,厕所已成为景区内一景。厕所内成人坐便位、儿童坐便位、儿童洗手盆、婴儿台、儿童安全座椅等服务设施齐全,5A级的服务水准更是让游客体验到便捷。

  青海省在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中,充分结合区域内的自然风光,不论是在建筑外观,还是在室内装饰、设施设备等方面都充分融入民族元素、生态元素。现在,青海省各大景区厕所建设不仅注重外观设计,更注重人性化的服务理念,不少景区都已配有第三卫生间,在干净、方便的同时兼顾到不同人群。可以说,高颜值、人性化和设施齐全的厕所已经成为新方向。

编辑: 晓凡

厕所革命 为青海旅游锦上添花

厕所革命 为青海旅游锦上添花,如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不少人追求的生活方式,而说到就到的游客对一个地方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要求地越来越高。玉树藏族自治州启动生态旅游厕所建设后,新建25座旅游生态公厕,为让厕所修建对环境的破坏降至最低,玉树厕所修建选用无污染生态防腐木环保型材质,让生态厕所落户重点生态旅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