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什刹海拟建10公里环湖绿道 再现碧水绕古都

2018-01-10 14:02:00来源:北京日报

  围绕什刹海的前海、后海和西海,一条10公里的环湖绿道将于今年启动建设。为打通这条绿道,沿湖部分餐馆所占用的道路和水面将逐一腾退。这是记者从9日的西城区“两会”上获悉的。

  什刹海环湖绿道全长约10公里。西城区园林绿化局负责人介绍,这条绿道充分考虑什刹海丰富的水资源及周边如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恭王府等40余处重要历史人文资源的串联性,通过整合什刹海现状绿化、市政及周边园林建筑资源,合理分隔步行及骑行空间,利用环湖滨水步道打造亲水宜人、极富老北京传统韵味的环海景观带,形成城市景观新亮点,再现碧水绕古都的历史风貌。

  目前什刹海环湖虽然有栈道,但是并不贯通。特别是西海区域,碧荷轩、西海鱼生、山海楼等餐饮店占据了环湖道路和水域,将环湖的通行系统阻断,这次绿道系统建设,被餐饮企业占用的道路和水面将全部腾退。

  西海湿地公园建设,将与什刹海环湖绿道系统建设同步进行,拟实施10.9公顷水面及绿地改造。目的是恢复西海历史上的湿地景观风貌和本地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构建城市湿地的生态系统,促进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改善,同时结合湿地科普教育和游览休闲,打造既朴素自然,又具有文化特色的湿地公园。重现老舍先生笔下“柳林环堤,千顷荷花、芦苇丛丛、水鸭为群、蝉声鼎沸”的如画风景。

  前三门大街绿道也将于今年动工。这条绿道全长约3公里,以展现新时代首都风范、领略历史名城文化、体验绿色都市生活为定位,拟对前三门大街道路停车重新梳理和优化提升,调整种植结构及品种,完善绿道体系,形成集国家形象政务大道、交通枢纽、慢行空间和生态景观等多功能、多层次的绿道系统,构建出市民慢享生活的“街道客厅”。

  “绿道慢行系统,将把全区的公园、绿地、文物古迹、滨水绿廊、博物馆、休闲设施和特色驿站用绿道串联起来,营造出设施齐备、管理完善的公共休闲生态空间。”西城区园林绿化局负责人表示。

  今年西城区还将新增南新华街、德胜门对景、红庙街绿化停车场和红莲南路绿地等20处绿色休闲空间及小微绿地。同时,将文化、历史融入每一处绿地和每一个街区绿化景观,用园艺与绿色讲述城市历史、解读城市发展,进一步扩大区域绿量,消除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盲区。

  去年在西城区率先启动的城市森林建设,今年继续推进。这种崭新的城市公园绿地类型,更加注重近自然和生物种类的多样性。(王海燕)

编辑: 宋雪

什刹海拟建10公里环湖绿道 再现碧水绕古都

围绕什刹海的前海、后海和西海,一条10公里的环湖绿道将于今年启动建设。今年西城区还将新增南新华街、德胜门对景、红庙街绿化停车场和红莲南路绿地等20处绿色休闲空间及小微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