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程王凯:2018年将全力支持旅游扶贫事业

2018-01-10 10:10:00来源:新华网

  日前,同程旅游与贵州铜仁签署了“新旅游”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是江苏苏州﹒贵州铜仁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达成的多个扶贫协作协议中的一个,也是同程旅游首次参与东西部地区扶贫协作。事实上,同程旅游在过去数年间以目的地营销和智慧旅游为切入点与中西部地区的数十个贫困区县建立了合作关系,以大数据、大平台等优势提升了贫困地区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搭上了“互联网+旅游”的历史性机遇。

  “互联网+旅游扶贫”,三年累计签约近百个中西部目的地

  2015年,“互联网+旅游”的概念和模式完全主导了整个旅游目的地营销领域,从智慧旅游到大数据,再到移动互联网新媒体营销,所有立志掘金旅游经济的区县以空前的热情拥抱互联网时代。在“互联网+”这股浪潮面前,一些地处中西部地区的贫困区县由于基础薄弱,一时间难以找到借势互联网做大旅游经济的切入点,迫切需要技术、平台“输血”。此时,同程旅游“互联网+目的地”战略的全面推进为贫困区县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从2015年年初开始,同程旅游全面启动了“互联网+目的地”战略,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和软硬件资源在智慧旅游建设、大数据共享、线上销售平台搭建、旅游目的地品牌包装策划、景区托管以及电子商务培训等方面为目的地“互联网+旅游”发展赋能,当年即完成了与全国40多个目的地的签约,其中,超过三成是中西部地区的贫困区县。在全力扩大合作区域覆盖范围的同时,同程旅游还结合当年度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变化为目的地量身打造解决方案。2016年,“线上+线下+体验”成为国内在线旅游行业的发展趋势,同程旅游重点推出了体验式营销,注重以“线上+线下”和大数据技术在核心客源地为目的地提供整合营销服务,同时将“验客大赛”等成熟IP引入目的地。2016年重点合作的中西部区县主要有通江县、什邡市、织金县、长宁县、长阳县、安顺市、栾川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师宗等。2017年,同程旅游继续沿着“线上+线下+体验”的方向为目的地全域旅游的发展提供支持,重点为黔东南州、巴中市、石柱县、广元朝天区、泸水市、红河县、刚察县等来自贵州、四川、青海等地区的目的地提供了目的地营销等方面的支持,同时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等省级区域也达成了战略合作。

  同程旅游副总裁、同程文旅CEO王凯表示,“互联网在目的地营销领域的应用和普及是一个历史性机遇,我们有责任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确保他们在这一轮旅游经济增长中不‘掉队’。”

  旅游+技术+文娱赋能目的地,同程文旅2018年将全力支持旅游扶贫事业

  2017年12月19日,同程旅游正式推出新文旅战略,吹响了进军文旅产业的号角,同时联合各方发起成立了“新文旅联盟”,通过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科技、文化艺术等方面跨界合作和营销创新,为“旅游+文旅”模式打造文旅资源聚集生态平台。

  “广袤的中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也集中了全国大部分的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8年度同程文旅将会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支持这些地区旅游目的地的升级,积极参与到东西部地区的精准扶贫协作机制当中,推进旅游扶贫事业的发展”,王凯表示。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深入人心,但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却是一个艰巨的系统性工程。我国的“绿水青山”主要集中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传统意义上的“老少边穷”地区也集中了大量人文历史和生态旅游资源,对于这些地区而言,旅游经济是发展和生态保护这对矛盾的最佳平衡点。在王凯看来,用新技术、大平台、大数据以及文化艺术IP赋能贫困地区目的地,将有助于充分释放目的地发展潜力,快速实现当地旅游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从而提升当地经济的“造血”能力,为最终脱贫致富打好基础。一场《印象刘三姐》的实景演出为当地渔民创造了700多个就业机会,一座云台山为资源枯竭的焦作提供了经济转型的历史性机遇,同程文旅的最大愿景就是以自身的“新文旅”模式让更多地区能够共享旅游经济发展成果,让广大贫困地区的人民能够从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中找到一条在家门口的致富路。

  在2017年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被列为今后3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对于中西部地区而言,旅游扶贫不仅与精准脱贫直接相关,同时也与当地的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有着内在联系。王凯认为,旅游扶贫最大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可以为贫困地区找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另一方面还可以更加顺畅地推进对高污染产业的淘汰和升级改造。

  为了实现上述发展愿景,同程文旅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推出新文旅战略的发布会上,同程旅游联合华影纵横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上海福熙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广东礼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九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新文旅联盟”,联盟将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科技、文化艺术等方面实现跨界合作和营销创新,为文旅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活力。

编辑: 胡莹莹

同程王凯:2018年将全力支持旅游扶贫事业

王凯表示,“互联网在目的地营销领域的应用和普及是一个历史性机遇,我们有责任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确保他们在这一轮旅游经济增长中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