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昌华:湖北"厕所革命八动法" 推动"厕所革命"再上新台阶

2017-12-26 07:10: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在“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湖北旅发委)获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这代表了在2015-2017年中,湖北在“厕所革命”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日前,湖北旅发委党组成员,湖北旅游总规划师唐昌华接受人民网湖北频道专访,畅谈自2015年以来,湖北省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及未来三年“厕所革命”的计划安排。

  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积极开展公益宣传,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共建全社会文明如厕新风

  截止2017年7月底,湖北省实际已完工旅游厕所共2103座,其中新建类1232座,改扩建类871座;正在建设778座,其中新建类659座,改扩建类119座。

  唐昌华表示,在近3年的旅游“厕所革命”工作中,湖北之所以取得这么多成果,一方面是将旅游“厕所革命”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湖北省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湖北旅发委拿出一半以上的专项资金用于旅游厕所建设,强化部门联动,推动“厕所革命”,加强对各地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检查和监督。

  今年9月18日,湖北旅发委与湖北省文明办、住建厅、交通厅等共同组织“社会文明·如厕开始”为主题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倡议社会厕所免费开放,评选出一批“厕所革命”先进奖,开展了“文明创建厕所行”媒体采风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厕所文明漫画及文明口号,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厕所革命”的浓厚氛围。“比如,我们征集漫画和口号活动中,短短一个月,共收到全国22个省6500余件作品,参与面之广超乎想像,说明旅游厕所革命已经在全社会形成共识。”

  除此之外,湖北旅发委还联合《湖北日报》等一批本地主流媒体,广泛发动游客和公众,开展“检厕”行动。唐昌华说:“各媒体通过组织记者和招募“检厕员”志愿者深入景区、街区一线,发动游客开展‘随手拍’,开展了‘最美’旅游厕所系列评选。经过网络和手机投票,吸收专家点评意见,并结合湖北旅发委,于2016年底组织开展的旅游‘厕所革命’交互检查和绩效评估情况,评选出了一批最温馨旅游厕所、最具颜值旅游厕所、最独特旅游厕所、最具文化含量旅游厕所、最智能旅游厕所。”

  创立武汉、宜昌两大样板,以10大示范县为重点推动,全面带动湖北旅游厕所革命工作

  近3年来,湖北旅发委在对全省旅游“厕所革命”工作进行整体部署的同时,结合各地旅游发展情况、旅游厕所建设计划、资金投入保障等情况,树立了旅游厕所建管工作的武汉经验、宜昌模式这两大样板,以及黄陂、恩施、丹江口、京山、应城、红安、赤壁、夷陵、保康、洪湖等10大示范县市做为重点推动,全面带动湖北省旅游厕所工作。

  唐昌华认为,在这两大样板、10大示范的带动下,湖北省旅游“厕所革命”呈现出争先恐后、竞相发展的态势。“湖北省还推动‘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的管理模式创新,以此提升旅游厕所服务水平。其次我们在旅游强县、旅游名镇名村、A级景区、星级农家乐等各类旅游质量等级创建中,增加厕所标准的权重,并引入‘一票否决制’。湖北省各地在加大创A评A工作力度的同时,还启动了旅游厕所创星、评星工作,比如武汉市2016年新评定星级旅游厕所29座,其中五星级旅游厕所3座,四星级旅游厕所26座。”

  湖北“厕所革命八动法”,推动厕所革命再上新台阶

  在湖北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了旅游“厕所革命八动法”,即:思想发动、创新驱动、标准推动、主体调动、部门联动、典型带动、奖补促动、快速行动。在推进部门联动,分类管理方面。唐昌华介绍到,湖北省在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的实践中,重点不是旅游部门自己做多少事,而是着力协调、推动各级、各相关部门、各个方面围绕旅游厕所,大家一起动手来做。除了积极推动地方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担当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的主体外,还根据不同情况、区分不同类型、采取不同方式,明确各类厕所建设和管理的责任主体。

  在采用多种方式,检查督促方面。“湖北省各市州都把旅游‘厕所革命’工作作为促进旅游发展和加强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各地旅游‘十三五’规划、景区发展规划中旅游厕所都是重点内容之一。湖北旅发委结合旅游景区创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乡村旅游发展等工作,加强各地旅游厕所建设的检查,督促工作进度,推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的落实。”唐昌华说。

  在积极广泛发动群众,宣传引导方面,唐昌华表示,按照国家旅游局部署开展的“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活动。湖北省上下加大厕所文明公益宣传片投放工作力度,并着重加强了对A级旅游景区、旅游干道、重点交通集散点、重点乡村旅游点、重点旅游餐馆、重点旅游娱乐场所、重点休闲步行区等场所的文明宣传教育。

  未来三年湖北将立足实用,深入开展旅游厕所革命,推进生态如厕,进一步提高旅游厕所质量

  2018-2020年,湖北省将继续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工作,在未来三年内计划全省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883座,其中新建2223座,改扩建660座。努力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唐昌华坦言,“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各级组织领导。二是分解任务,全面落实目标责任。三是资金奖补,强化政策扶持。四是指导督查,建立考核机制。五是科学引导,探索厕所建管新模式,卫生厕所,大力推广生态厕所等。”

  唐昌华表示,湖北旅发委将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要求,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工作任务,推广运用“厕所革命”的先进经验,放大“厕所革命”效应,争取各个部门的支持配合,进一步形成合力,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努力促进护湖北省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建设旅游强国贡献湖北力量。

  唐昌华对人民网记者说:“在接下来的新三年旅游厕所革命建设中,我们计划把‘实用’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加强政府引导、属地管理。着力推动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中承担主体责任。我们还将按照国家旅游局出台的新标准注重厕所功能,讲究实用,不求奢华。引导各地在建设过程中深入推进厕所科技攻关及推广示范,全面提升厕所科技应用水平,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结合实际发展水冲式或免冲式无害化化卫生厕所,大力推广生态厕所等。”

编辑: 晓凡

唐昌华:湖北"厕所革命八动法" 推动"厕所革命"再上新台阶

唐昌华:湖北"厕所革命八动法" 推动"厕所革命"再上新台阶,在“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湖北旅发委)获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这代表了在2015-2017年中,湖北在“厕所革命”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