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拉萨的冬天

2017-12-25 09:16: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拉萨风光

  来自网络

  大昭寺是拉萨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来拉萨旅游的人们必去的一个地方。大昭寺广场前,两边的煨香炉桑烟袅袅,旁边两根石柱上贴满了经文。我在人流中感受信徒们虔诚的诵经声,看那转经轮不停息地旋转着。信徒们的脚步总是匆忙的,拉萨大大小小的转经路,都要被他们的身体和双脚丈量。对他们来说,能来拉萨是他们一生的愿望和幸福,只要来到了,亲眼看到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就把自己一生的愿望了结了。

  拉萨的天空很蓝,像清水洗过一般。蓝天上,一朵又一朵的白云浮动着。稍稍驻足,会发现在拉萨看云,其实也是一件快意的事。

  拉萨的云,不同于内地见到的云彩,这里的云,因为高原气候缘故,似乎更飘逸轻巧。记得在哲蚌寺,进入寺内,想去展佛的山顶去看看,刚爬到半山坡,呼吸就困难起来,但头顶就有白云飘移了过来。似乎伸手就能把这些云朵捉住。如果是站在拉萨河边看云,感觉又和哲蚌寺不一样。站在拉萨河边,感觉天上的云高远起来,但变幻的样子很快,一会儿是头憨厚的小猪,瞬间又成匹奔跑的骏马。

  布达拉宫是拉萨最高的建筑,它的显赫地位是西藏任何建筑都比不了的。站在拉萨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看见红山之上布达拉宫巍峨的金顶。作为西藏最重要的文化符号,布达拉宫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红白相间的宫墙耸立在红山之上。站立在布达拉宫上,常让人产生天地悠悠之感。

  在1000多年前,这里曾有一个唐朝的女子,夜阑时分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在眺望自己的故乡,思念自己的亲人。她从踏上拉萨这片土地后,就一直没有再回自己的故乡,也没有再见自己的亲人一面。一个年轻女子,内心要经受多少的煎熬和痛苦。但她以自己的坚韧和毅力,为藏汉两族和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受到了藏族人民的爱戴,成为藏族人们敬重的绿渡母。

  在拉萨,流传着许多文成公主的传说和故事。在布达拉宫的墙壁上,有一幅反映文成公主和亲的壁画,它向后人们证明着藏汉和好的千年历史,也向每一个来布达拉宫的游客证明着一位伟大汉族女性的不朽青春。

  天色渐暗,路边街灯开始亮了起来。这时的拉萨城就有了另一种风韵。夜色灯光里,在宇拓路,会让你感觉拉萨是一座现代而具有万种风情的城市。而在八廊街旧城区,拉萨城又是一位饱经历史沧桑苦难的悲苦老人。

  没来拉萨前,天堂二个字对我只是一种遥远的感觉,而现在,我终于感觉到了天堂气息,眼前的一切是如此的纯净。拉萨的冬天,有一种令人流连忘返的天堂之美。

编辑: 宋雪

拉萨的冬天

对他们来说,能来拉萨是他们一生的愿望和幸福,只要来到了,亲眼看到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就把自己一生的愿望了结了。没来拉萨前,天堂二个字对我只是一种遥远的感觉,而现在,我终于感觉到了天堂气息,眼前的一切是如此的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