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镇海举行冬至民俗巡游 “海味冬至”展渔家风情

2017-12-18 07:2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镇海举行冬至民俗巡游“海味冬至”展渔家风情

  图为澥浦镇巡游活动现场 李佳赟 摄

  中新网宁波12月17日电(记者 李佳赟)踏着澥浦船鼓的声声鼓点,循着踏浪赶海的阵阵舞步,跑马灯、泥艋船、农民画轮番“上场”……这些具有“仪式感”的场景再现,让人们重拾记忆中的温暖民俗。

  12月17日,澥浦镇冬至文化节开幕式暨民俗文化大巡游活动在浙江镇海举行。临近冬至,这里的人们依旧遵循着古老的节气时令,展开民俗庆祝活动。浩浩荡荡的八百人巡游方阵,通过还原一幅幅渔家风情片段,展现别样的“海味冬至”。

  图为澥浦镇巡游活动现场 李佳赟 摄

  据悉,巡游活动围绕澥浦古镇的冬至民俗、渔文化、郑氏十七房宗族传统、非遗传承等主题,组织八百人巡游方阵开展行进式表演。在锣鼓的喧闹声中,农民画、舞龙、抬阁、跑马灯、踩高跷、竹棒舞等表演轮番“上场”。

  在东海之滨的海浪声声中,澥浦因海而生,每当渔汛季节,满载而归的渔船纷纷从海上驶来,靠泊渔船首尾相接,鱼满街市。随着时代变迁,昔日的“小舢板”早已被新型船舶取代,而巡游队伍中的泥艋船、小船鼓等表演,则让人仿佛看到当年千船闹海的繁忙景象。

  图为澥浦镇巡游活动现场 李佳赟 摄

  此外,由近百人组成的农民画表演队,则通过一幅幅色彩强烈、带有渔家风情的农民画,展现出浓郁的渔民生活气息和乡土风情。

  “澥浦农民画是当地特色民间艺术,希望这一独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通过民俗文化大巡游,获得更多年轻人的关注,重新焕发活力。”澥浦农民画非遗传承人高妮娥说。

  图为澥浦镇巡游活动现场 李佳赟 摄

  澥浦镇镇长何川表示,“冬至”在澥浦古镇的渔业文化中具有特殊意义,代表了一年的劳作接近尾声,来年的希望正在召唤。“如今,随着现代生活逐渐进步,传统文化越来越被人们淡忘,希望通过冬至民俗巡游等活动,能唤醒沉睡的‘老底子’内涵,让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体验到最鲜活、最具地方特色的冬至民俗。”

  据悉,冬至文化节活动期间,除了传统节目——民俗文化大巡游外,还将举行冬至庙会、迎新春农民画创作大赛、首届中国“汉服+”文化创新论坛等活动,让行走在消逝中的民间艺术及“老手艺”焕发新活力。(完)

编辑: 晓凡

浙江镇海冬至民俗巡游 "海味冬至"展渔家风情

浙江镇海举行冬至民俗巡游 “海味冬至”展渔家风情,踏着澥浦船鼓的声声鼓点,循着踏浪赶海的阵阵舞步,跑马灯、泥艋船、农民画轮番“上场”……这些具有“仪式感”的场景再现,让人们重拾记忆中的温暖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