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数据排名彰显城市魅力 旅游发展释放活力

2017-12-17 09:12:00来源:四川日报

  连日来,有关成都的一系列第三方数据引发关注和议论:12月,《瞭望东方周刊》中国城市评价中心对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进行公共调查,成都荣获“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1名;万事达发布2017“世界旅游目的地指数”,成都位列全球第2;上海华顿经济研究院“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发布,成都排全国第6;财新智库数据评出2017年11月新经济总量指数城市排名,成都位列全国第6……

  成都,这座2300多年来从未改名的古城,一次次让世人瞩目。

  近几年,成都和全国多数城市一样,都面临一大问题:城市发展不足和结构不优如何突破?攻坚破难,成都从理念、经济、文化三个层面发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深刻阐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成都以之指导实践,着力满足“需求方”——市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民主和法治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同时,着力改革“供给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如此多方发力,也许正是成都成为“幸福之城”的原因。

  如今,成都已进入工业化、城镇化的中后期阶段,再依靠传统工业,难以继续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发展新经济,成为成都的必然选择:注重对未来趋势的研判,不断转变观念,支持培育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尝试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实现经济增长由高速度向高质量的升级。

  城市精神,文以筑之。新实践、新发展,需要新的城市文化相配合。成都力求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传承这座古城优雅从容、兼容并蓄的精神,以文化人、以德润城。吸引全球英才,不光有好政策、好制度,更有成都现代都市的快节奏与休闲慢生活的融合,以及优雅从容与前卫时尚交融的城市精神。

  盛唐时,成都曾有过“扬一益二”的辉煌。今天的成都,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作为引领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为融入全球的国家中心城市,正焕发新时代的活力,朝着未来大步向前!(张雨)

编辑: 宋雪

成都:数据排名彰显城市魅力 旅游发展释放活力

连日来,有关成都的一系列第三方数据引发关注和议论:12月,《瞭望东方周刊》中国城市评价中心对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进行公共调查,成都荣获“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1名;万事达发布2017“世界旅游目的地指数”,成都位列全球第2;上海华顿经济研究院“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发布,成都排全国第6;财新智库数据评出2017年11月新经济总量指数城市排名,成都位列全国第6……  成都,这座2300多年来从未改名的古城,一次次让世人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