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新中国"堵城"排行出炉:济南、哈尔滨和北京位列前三

2017-11-30 07:11: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刘佳)11月27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阿里云、摩拜等机构,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100个我国主要城市中,42%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同比基本持平,37%城市拥堵同比下降,综合数据表明,各地治堵效果已经初显成效,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拥堵趋向平缓。

  例如本季度“堵城”排行榜前三位的济南、哈尔滨和北京,得益于城市路网建设和综合治堵政策,同比去年同期,三城市的拥堵指数同比去年同期并没有出现明显上涨,同时,石家庄、贵阳、盐城、厦门和青岛5座城市在三季度拥堵降幅达到了8%以上,其中石家庄的降幅更是达到了9.9%。

  79%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 全国拥堵趋势开始放缓

  报告显示,同比去年三季度,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有42%的城市拥堵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长三角区域保持拥堵持平的城市最多,另外还有37%的城市拥堵同比出现下降。其中,石家庄的拥堵缓解最为明显,通勤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下降了9.9%。

  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堵城平峰运行车速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其中兰州平峰车速提升幅度最大,由原来的24.52km/h提高至27.20km/h,提升幅度高达10.9%。同时,位列本季十大堵城的济南、哈尔滨、北京、重庆、上海等城市,其平峰车速也都有了不同程度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高德地图首次推出“拥堵预警指数”

  在此次报告中,高德地图首次提出了“拥堵预警指数”概念。该指数是用来衡量和判断城市未来交通拥堵变化趋势和规律,指数越高表示在无外因条件下城市拥堵加剧的趋势越大,反之则越小。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团队解释,指数大于-0.2且小于0.2属于基本持平,指数大于0.2属于拥堵趋势上升,指数小于-0.2,表明拥堵趋势下降。

  目前,从全国45个城市拥堵预警指数来看,有60%的城市数值小于0.2,说明大部分城市拥堵开始放缓,甚至下降。此外,其中杭州城市预警指数达到了-1.55,拥堵整体缓解趋势最高,而天津、深圳、武汉、青岛等老牌“堵城”整体拥堵也均趋于缓解,拥堵预警指数均为负值。

  各地疏堵治堵效果凸显 城市拥堵开始趋于缓解

  高德地图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着手交通拥堵治理方面布局,不单局限于提供交通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拥堵,通过海量数据的挖掘分析,高德地图还能够研判城市的拥堵格局,给城市的交管部门提供全景化场景的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多地实现。

  其中,基于高德交通信息服务平台透出的全景路况视角、各条道路及其上下游平均行驶速度的数据研判,高德地图为杭州城市大脑项目提供了大数据智能化的支撑。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的帮助下,三季度杭州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的拥堵均得到了缓解,其中西湖区拥堵缓解最大,高峰指数下降了15.5%。作为本季度拥堵缓解程度最大的城市,石家庄在6月份以后拥堵就呈明显下降趋势。去年三季度石家庄拥堵延时指数超过1.8的天数共52天,今年则下降至17天,拥堵指数整体下降了3.6%。与此同时,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的统计,异常拥堵报警中84%是由于车流量引起的。而在车流量大造成的异常拥堵情景中,及时出警可提升12%的车速。同时对于事故造成的异常拥堵,可减少20%的拥堵时长,使车速提高35%。而在北京,高德地图事故信息的及时有效发布,可让用户快速了解前方道路状态,并为用户提供智能分流路线,减少拥堵蔓延的同时为用户节省出行时间。

编辑: 晓凡

最新中国"堵城"排行出炉:济南、哈尔滨和北京位列前三

最新中国"堵城"排行出炉:济南、哈尔滨和北京位列前三,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团队解释,指数大于-0.2且小于0.2属于基本持平,指数大于0.2属于拥堵趋势上升,指数小于-0.2,表明拥堵趋势下降。目前,从全国45个城市拥堵预警指数来看,有60%的城市数值小于0.2,说明大部分城市拥堵开始放缓,甚至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