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张机票代理费从100元降为10元 收服务费或成趋势

2017-11-24 10:55: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图杨仕成

  一张机票代理费从100元降为10元

  机票代理商生存难 收服务费或成趋势

  近来,购买机票遭遇“捆绑销售”成了消费者投诉在线旅游网站的主要问题。在经历了整改后,近期“捆绑销售”的情况有所减少。记者查询在线旅游网站发现,多家平台已不再“默认搭售”或“捆绑销售”。其中,携程已在“普通预订”窗口推出了不含任何附加增值产品的机票。而去哪儿、途牛、飞猪等网站上的“捆绑销售”产品也已下线,在线旅游网站都在减少“搭售”。

  为何那么多企业会选择“捆绑销售”?未来如果收取一定的服务费,能否成为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

  机票代理赚钱难

  一张机票代理费从百元降为10块

  据了解,自2015年6月起,为落实国资委“提直降代”要求,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陆续取消了机票代理费,这使得机票代理行业进入“零佣金”时代。2016年2月,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航空客运手续费支付标准由按销售额比例支付,改为按每张客票定额支付。同时明确航空销售代理企业不得向旅客额外加收客票价格以外的任何服务费。

  携程华西区机票负责人姬宇表示,规定实施以后,机票代理机构销售机票从过去按票面价值收3%的基础代理费,之后变成了定额支付,平均每张机票降为5-10元。这样一来,在线旅游平台及机票代理商的佣金收入较此前大幅降低。

  目前,市场中多家机票代理企业面临着共同的困境,佣金少了,但在线平台销售一张机票的成本并未减少。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测算,在线机票代理商要支付的成本,主要包括交易成本、人工成本、技术开发成本等,销售一张机票的直接成本会达到17元,即使是通过网上销售,成本也要达到14-16元。

  成都一家机票代理服务机构的负责人陈美周告诉记者,2000年初,机票代理商每张票有两三百元的收入,后来降为每张机票收入七八十元。“现在订一张机票的收入降到了5至10元,几乎已经不挣钱了。”对于前段时间受到广泛关注的OTA行业“搭售”现象,陈美周认为应该收取适当的服务费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代理商至少应收取每张票25到30元之间费用才不至于亏本,而北上广等发达地区这笔费用应该更高。”

  透明征收或破题

  为服务付费成互联网行业趋势

  国外的在线旅游企业,如Expedia在国际航线端,则会收取类似“Booking fee”这样的服务费。同时,针对廉价航空,Expedia也会收取一定的费用。而芬兰航空官网和线下预订,也会标明线下预订的服务费用。

  事实上,提供付费服务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趋势。腾讯、爱奇艺、搜狐、优酷等原有靠广告营收的视频网站,逐步在付费的道路上摸爬滚打,探寻合理的出路;今年年初,我国实行了电影票服务费制度,消费者使用格瓦拉等在线购票会收取服务费;滴滴等打车软件,开始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微信、支付宝先后宣布收取提现服务费;京东、苏宁易购、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均设定了免运费门槛……

  知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博士认为,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代理商特别是OTA收取一定的机票服务费是合理的,“现在的机票销售早已完全市场化、多元化,而由于航空公司着力提高直销比重以及对代理商奖励的收缩,机票代理商的经营环境已经严重恶化了,如果不收取服务费,OTA将难以为继。”刘思敏说,“OTA目前提供查询、购买、售后等平台化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如果没有服务费的支持,给旅客服务只会越来越差,甚至可能导致OTA退出部分市场领域。”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搭售”或者“包价”产品在国外旅游业以及国内外其他商业领域并不少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允许旅游企业向供应商收取代理佣金和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关键要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艾晓禹 欧阳宏宇

编辑: 宋雪

一张机票代理费从100元降为10元 收服务费或成趋势

目前,市场中多家机票代理企业面临着共同的困境,佣金少了,但在线平台销售一张机票的成本并未减少。成都一家机票代理服务机构的负责人陈美周告诉记者,2000年初,机票代理商每张票有两三百元的收入,后来降为每张机票收入七八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