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地铁17号线2021年全线贯通 通道换乘不超5分钟

2017-11-24 07:45:00来源:北京晨报网

  原标题:北京地铁17号线2021年全线贯通 通道换乘不超5分钟

北京地铁17号线2021年全线贯通通道换乘不超5分钟

  钢筋加工厂内,工作人员正忙着为17号线焊接钢格栅。

  17号线2021年全线贯通

  2020年年底率先开通南北两端 通道换乘最长不超5分钟

  22日,北京晨报记者前往地铁17号线未来科技城南区站进行探访时获悉,17号线全线20座车站中除了太阳宫站外,其他19座车站都已进场施工。预计2020年底,将率先开通南北两端,中间十里河至望京西之间的车站因要穿越城区,且全部为暗挖车站,为此施工周期较长。根据目前计划,17号线全线贯通最快也要到2021年。

  19座车站已进场施工

  昨天一大早儿,北京晨报记者前往位于北六环附近的地铁17号线未来科技城南区站进行探访。据中铁十六局集团北京地铁17号线01标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贯穿南北的地铁17号线总体呈“L型”,穿越昌平、朝阳、东城、通州4个区,连接昌平未来科技城和亦庄新城,中间又途经永安里、东大桥、工人体育场、望京、太阳宫、潘家园等人口密集的城市居住区,是北京市轨道交通网络中一条重要骨干线路。

  根据线路图显示,17号线全线总长约49.7公里,设车站20座,从北到南依次为未来科技城北区站、未来科技城南区站、天通苑东站、清河营站、勇士营站、望京西站、太阳宫站、西坝河站、香河园站、工人体育场站、东大桥站、永安里站、广渠门外站、潘家园西站、十里河站、朝阳港站、北神树站、次渠北站、次渠站和亦庄站前区南站。

  据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7号线20座车站,除太阳宫站外,其他车站均已进场施工。

  站内换乘不超3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17号线换乘站近乎占全线车站总数的一半。永安里站、十里河站、望京西站等站点未来更是将实现多线的换乘。可以说,17号线是北京地铁换乘比例最高的线路之一。

  据市重大项目办介绍,17号线充分考虑到乘客换乘的便捷度和舒适度,通过客流静态及动态仿真模拟研究、客流冲击分析评估、增设“换乘缓冲厅”和提高换乘通道舒适度等四项技术措施,在站台高度、换乘通道宽度、楼扶梯设置等方面均提高了设计标准,有效提高了换乘效率。同时,结合各站特点,17号线的9个换乘车站中尽可能采用“十”字、“T”型的换乘形式,以此实现“厅到厅”换乘、“厅到台”换乘。这也就意味着,乘客在17号线与其他线路换乘时,不再需要“长途跋涉”,站内换乘时间不超过3分钟,通道换乘时间不超过5分钟。

  小导管保障施工安全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还前往位于昌平未来科技城园区内地铁钢筋集中加工厂进行了探访。据中铁十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加工厂是北京地铁史上最大的全自动数控化钢筋加工厂。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相当于5个半标准篮球场的大小,主要功能为集中加工地铁建设过程中大量使用的钢格栅、小导管等钢筋产品,生产能力可达到每年5000吨。“比如,工厂加工出的小导管主要用于地铁暗挖施工。通俗地说,向前掘进地铁隧道时,需要用小导管来‘探路’,加固隧道墙体,确保施工安全等。”该负责人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现场获悉,2020年底,17号线望京西站以北至未来科技城北区站、十里河站以南至亦庄站前区南站将率先开通,17号线全线贯通预计要到2021年底,主要原因就是十里河至望京西站之间穿越城区,且全部采用暗挖施工,为此,施工难度大、工期长。

  17号线开通后,将有效缓解5号线、13号线、10号线等客流压力。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文 王巍/摄

编辑: 晓凡

北京地铁17号线2021年全线贯通 通道换乘不超5分钟

北京地铁17号线2021年全线贯通 通道换乘不超5分钟,钢筋加工厂内,工作人员正忙着为17号线焊接钢格栅。2020年年底率先开通南北两端 通道换乘最长不超5分钟  22日,北京晨报记者前往地铁17号线未来科技城南区站进行探访时获悉,17号线全线20座车站中除了太阳宫站外,其他19座车站都已进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