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发一族因故事去旅行 老友新伴一路畅游

2017-11-21 16:52: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天津知青回新疆北屯游览。赵小玲提供

  中老年游客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自发组织的基于共同生活经历结伴出行,成为老年旅游新趋势。中国老年学学会中国老年旅游专业委员会顾问刘德谦介绍,在这些自发组织的老年游群体里面,一种是有一段共同的难忘记忆的群体,比如战友、知青。另一种是在共同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中形成的有共同行业特征的群体,比如同学、同事,一起出游成为他们的新社交方式。此外,随着子女对父母的关注越来越多,子女+父母也成为老年出游的新搭配。

  知青共叙奋斗情

  今年6月,天津知青赵小玲和70多个兄弟姐妹一起坐上火车回到新疆——他们当年生活的地方。一上火车,时间仿佛又回到了1966年支边的时候,很多人情不自禁地唱起:“坐上大卡车,戴上大红花,远方的年轻人,到边疆来安家”的老歌,回忆着当年寒冬腊月从学校坐上敞篷卡车去新疆的往事。尽管当年吃住条件很艰苦,但是这些十几岁的小孩子不在乎,带着对新生活的新鲜感开始了知青生活。

  这次知青回家活动是新疆额和旅游公司组织的。这些年尽管也有三三两两的知青回去过,但是对于这个特殊的群体来说,一个人回去跟一群人回去是不一样的,这次还有几位老知青坐着轮椅也要坚持与大家一起回去。火车一到新疆,大伙儿兴奋异常,像是回到自己的家。看到兵团博物馆里陈列着他们在农场种地种菜时使用的工具,知青们止不住流泪。站在这里,青春的往事一下子想起来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回忆着。

  这次回家最触动大家的是新疆北屯的一对夫妻,他们在边防哨已经守了30年。在大戈壁滩上,忍受着冬天的酷寒和夏天的蚊虫,两口子自己种菜种地守护边疆,他们的对面就是国境。赵小玲特意去看了农十师渔场的政委,90多岁的老人还记得他们十几岁时候调皮捣蛋的往事。1969年,知青组成了民兵团,有一次夜里紧急集合,大家都吓坏了,后来才知道是演习。那次半夜爬起来摸黑穿衣服出了好多洋相儿,有的鞋带没系,有的鞋子穿反了,警报解除后,坐在宿舍里,彼此看着开怀大笑。那时候工资不高,女生勉强够吃喝,男生有时还填不饱肚子,但是大家心思特别单纯,白天干完活儿,晚上义务劳动也都争先恐后地去。

  同事结伴话友情

  在交通部工作的沙桂香上周末刚刚跟单位的兄弟姐妹一起游玩回来。说起这次去怀柔的两天短途旅行,最让她难忘的是第一天晚上的篝火晚会。欧洲小镇、青龙峡、灵慧山,美丽的秋景和兄弟姐妹们的笑颜被定格在相机里成了美好的回忆,说起来的时候还可以感受到她深深的留恋。

  沙阿姨和李哥、马姐、娟子是在一起工作了14年的老同事了,大家就跟亲人一样。娟子娘家近,经常从老家给大家带苹果、梨、樱桃。沙阿姨的东北特产、李哥的四川特产、马姐的河北熏鱼都是带过无数次的“心意”。沙阿姨很感动的是今年过生日,那一天上班的时候没有人跟她说生日快乐,她以为他们都忘了,心里还挺不舒服。晚上下班时,沙阿姨被拉着去了饭店,看到大家已准备好了一个大蛋糕摆在桌子上。

  沙阿姨平时经常和同事们一起旅行,一般都是两三天的短途。每次出去玩,大家都互相提醒不要忘了带身份证或者是看天气预报这样的小事儿。李哥平时在办公室就很照顾大家,出去了也会主动帮着拎包,其乐融融。沙阿姨说他们都是4个人一起出去玩,带了家属觉得嗨不起来,长期在一起工作形成了共同的圈子。旅行中也经常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情,有一次出去玩,沙阿姨跟娟子住一个房间,夜里听到她一直在喊“沙姐”,第二天娟子说梦到自己把人家的瓷器砸碎了,人家拉着不让她走,她就喊沙姐来“救”她。沙阿姨讲起这些旅途趣事总是嗬嗬地乐半天儿。

  子女陪伴重亲情

  刘清华是国内某航空公司的乘务员,由于工作忙,平时跟家人团聚的时间少。今年9月,她趁着休年假带着父母去云南玩了一趟。由于时间比较紧张,只能看看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洱海、大理古城这些著名的景点,未免有点遗憾。考虑到跟团游行程太紧张,爸妈的身体会吃不消,所以她自己做攻略,制定了一个符合老人出游的慢节奏的出游计划。

  旅途中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儿。在丽江时,刘清华跟父母开玩笑,申请晚上一个人行动。反正也没有对象,想去酒吧听听歌看看能不能碰上个艳遇。结果她妈妈一听表情就显得非常紧张。她一个人痛痛快快玩了一晚上,回来时,发现原来父母一直跟着。妈妈说怕她被坏人拐走了。

  “虽说是我带父母出去玩,但是整个行程父母不停地嘱咐别忘了拿东西、注意安全,给我特别温暖特别安全的感觉。”刘清华说。

  刘妈妈非常感慨,老年人出来旅游可以选择的伴儿本来就不多,孩子平时忙也不好意思麻烦她,现在被女儿带出去玩,觉得很骄傲。以前连东西南北都不分的女儿这次完全自己安排行程,有条不紊,而且点餐的时候都照着爸妈爱吃的菜点,他们觉得孩子真的长大了,很放心。刘清华说,以后每年都带爸妈去旅游一次,“因为我的工作是可以去很多地方,但是爸妈去的地方不多,我希望多带他们出去玩一玩看一看,让他们也时髦一把,不能落伍了。”

编辑: 宋雪

银发一族因故事去旅行 老友新伴一路畅游

知青共叙奋斗情  今年6月,天津知青赵小玲和70多个兄弟姐妹一起坐上火车回到新疆——他们当年生活的地方。沙阿姨和李哥、马姐、娟子是在一起工作了14年的老同事了,大家就跟亲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