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游客如何免遭劫难?听听法业内人士的话

2017-11-20 09:40:00来源:中国侨网

  据《欧洲时报》报道,中国游客在巴黎被抢劫,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前不久,40多名中国游客在巴黎被4人抢劫,还是让中法媒体“震惊”。

  法国收视率最高的三大电视台均在晚间新闻的黄金时段进行了报道,中国的各大媒体也都有报道。法国电视二台在报道中甚至担心,法国因此被中国人列入目的地“黑名单”。

  这种担心,似乎对改变现状没什么用处。欧洲这几年经济持续低迷,年轻人就业率低,加之难民潮的冲击,犯罪率高发是必然现象。法政府“反恐”都已经手忙脚乱,想继续投入大量警力,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国游客被抢劫,主要责任肯定在当地政府,治安都搞不好,搞啥旅游啊?但是法国政府现在说,命苦不能怨政府。它的意思就是说,在反恐成为“新常态”的情况下,政府也没有什么好办法。

  最近,欧洲时报记者走访了几个法国华人旅游界的业内人士,听了听他们的关于保障中国游客安全的建议。

  安全需要继续争取

  “其实,我们也不能说法国政府完全不作为。”法国华人旅行社协会名誉会长、安赛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对记者说,前两年,法国政府针对对中国游客的安全措施,得到了一些实施。当时的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还放出了2020年将接待中国游客的数量提高到500万人次的豪言。但是,恐怖袭击打乱了一切,目前不可能有更多的警力“分流”出来,专门负责游客的安全。现在看来,如果法国治安不改善,500万中国游客目标或许很难实现。

  周建防说,法国不法分子盯着中国游客已经不是这两年的事情了,早在十几年前他们就盯上了中国人,那个时候也出现过旅行团被抢,被人身攻击事情,只不过那个时候案发率没有这么高。主要与中国快速发展繁荣有关系,大量的中国游客出来,他们超强的购买力,特别是在奢侈品领域,而在法国奢侈品店有大批中国人购物。世界奢侈品组织前两年有调查显示,2008年经济危机后,世界主要奢侈品销售国家营业额下降了40%甚至50%,但是与中国有关的市场上升了25%。在这种整个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而中国游客超强的购买力,自然引人注目。

  周建防说,最近几年,为了中国游客的安全,当然也是为了华人旅游行业的发展,法国华人旅行社协会多次与法国警方取得联系,法国警方也将旅游安全放在了重要位置,相继出台了治安管理法案,两年前,建立和实施“2015年夏季安全行动计划”,印刷了包括中文在内的16种语言的安全手册在主要景点发放,警方加大了巡逻力度。即便出现像前不久的酒店门口的抢劫案,出警速度也会相对较快。但是,在目前的反恐“新常态”下,再想让警方加大对中国游客保护力度,基本上是不现实的。

  当时,记者曾经参加过华人旅游协会与警方的会谈,周建防还保存了所有协会与法国警方会谈的记录,从中也看出了华人旅游组织的努力还是有了一定的成果。在记录中,警方列举数据表明,通过加派警力,重点监控巴黎重点旅游景区、重点旅馆和公交线路的安全措施,当时,频发的针对亚洲游客偷盗、抢劫和暴力袭击的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发案率大幅回落。当时,巴黎警察局负责犯罪预防、行政警务的分局长奥利维-摩尔热(Olivier MORGES)每隔两个月就与旅行社协会沟通、交流一次,当时的效果非常好。如果不是后来“反恐”,这个机制会一直持续下去。

  “现在,新的反恐法代替了紧急状态,我们行业协会将继续与警方联系,争取对中国游客加大保护。”周建防说。毕竟旅游业是法国的第一大产业,已经超过它的农业总产值。从保护旅游产业考虑,法国政府也要保护中国游客的安全。

  国内同行“恶性竞争”的恶果

  “对法国旅游业贡献最大的中国游客,却住在最不安全的地区。”周建防对法国治安痛斥的同时,对国内同行的“恶性竞争”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游客要改变一出门旅行首先要压价的习惯。游客不能自欺欺人,相信二星级的价格有四星级的质量。现在在法国出事的团队,大部分是来自国内旅行社组织的团队,他们居住在距离巴黎市中心很远的地方。因为竞争激烈要做团,要压价,公司不能赔本,结果酒店越订越远,酒店定到了荒郊野外,定到了连法国人都要卖掉房子离开的敏感街区,连警察都不敢单独去的地方。这些旅行团图便宜住在那里,成了送上门的“猎物”。

  法国华人旅游协会副会长、法国EPS旅行社总经理程一兵说,选择酒店,是保证游客安全最重要的一环。“我们了解法国的治安环境,所以在为国内客人预订酒店时,安全是首要考虑的因素。所以,迄今为止,我们经手国内的旅游团还没有在酒店遇到过抢劫事件。而出问题的,都是国内旅行社安排的酒店。当然,价格因素是关键,为了压价,国内的旅行社是不管什么敏感街区的;另外,国内的旅行社也根本不了解法国的情况,像一些外国游客不敢涉足的地区,却成了首选。因此,华人旅游协会也会同国内的一些行业协会进行沟通,行业竞争不可避免,但是,游客安全更加重要,客流量没有了,这个行业也就没法做了。”

  华人旅游界从“基础”做起

  法国华人旅游协会秘书长、欧洲华人导游联盟负责人龙学武表示,“目前,我们暂时没有办法左右法国的政策,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培训我们的导游队伍、增强我们的服务,来保护中国游客安全。”

  他介绍说,现在协会的导游培训班,已经把安全放在了首要地位。比如导游陪同游客前往酒店之前,必须先与酒店的保安人员取得联系,旅游大巴一到酒店,保安人员就能到位。这样基本就避免了客人在酒店门口被抢劫的问题。他认为,这些培训国内的旅行社肯定不会有,但是,这个经验可以供他们参考。

  龙学武说,中国游客遭遇恶性偷抢事件,不仅在巴黎,欧洲其他城市也存在。为了应对这一问题,导游联盟开始搜集欧洲不安全旅游设施的信息,并将它们列入“黑名单”。

  法国华人旅游协会会长袁玲对记者说,前几年,协会与欧洲华人旅游界联合会已经整理了一份与中国旅游团被抢盗事件相关的旅游设施和可疑人士“黑名单”,将对客人安全不负责任、对盗抢猖獗也不采取措施的酒店、以及涉嫌有内贼或与盗贼勾结的酒店列入其中,并建议导游与旅行社熟悉旅游安全“地图”,不要一味贪便宜将游客酒店订到不安全的区域等等。另外,导游圈里也在流传一些可疑司机的姓名。可以说这是在欧洲华人旅行社主动出击、联合应对安全事件的重要举措。

  龙学武说,这份“安全地图”,希望中国的旅行社也能拿到。虽然中国同行的恶性竞争越演越烈,但是,保障游客的安全,就是保护这个行业。

  巴黎华天中国城酒店总经理王玉华表示,保证客人的安全应该是对一个酒店最基本的要求。前两年,有人用一段很多年前的视频“暴露”该酒店客人被抢的画面。虽然后来证明纯属恶搞,但还是引起了华天中国城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2016年法国共接待外国游客约8300万人次,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今年一季度,大巴黎地区酒店接待入住人数达到520万人次,同比增长12.5%。该地区接待的旅游人数也正稳步回升,今年一季度该地区法国本土游客同比增长了9.9%,外国游客增长了16%。其中,中国游客增长的幅度最大,也成为法国旅游部门重点关注的客源。

  巴黎市主管旅游业的副市长让-弗朗索瓦·马丁斯不久前表示,巴黎多个旅游部门将持续加强合作,致力于将巴黎打造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且接待服务最佳的城市。“我们希望,在当地政府和旅游界的努力下,巴黎能够成为最有吸引力,同时也是最安全的城市。”(孔帆)

编辑: 宋雪

中国游客如何免遭劫难?听听法业内人士的话

据《欧洲时报》报道,中国游客在巴黎被抢劫,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最近,欧洲时报记者走访了几个法国华人旅游界的业内人士,听了听他们的关于保障中国游客安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