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草原我的家

2017-10-25 09:35:00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美丽草原我的家

  羊儿肥壮。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每当耳熟能详的旋律响起,内蒙古的风情画卷便浮现在脑海。

  以文化为魂,用好“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一内蒙古旅游主题词,打响擦亮“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郑宜平表示,要集中力量向全世界推介最美内蒙古,让内蒙古旅游的品牌享誉世界、深入人心。

  最美的“诗和远方”

  穿云破雾,飞越群山峻岭。

  10月18日晚10时许,国航CA1281航班稳稳降落在赤峰市玉龙机场。《旅游世界》记者于杰背着摄像机走下舷梯,开始了为期3天的采访行程。与其同机抵达的还有《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的旅游记者。

  “和朋友自驾去过锡林郭勒,和家人一起来过赤峰,这次是来采访赤峰市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暨旅游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于杰说,内蒙古全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辽阔的草原、浩瀚的沙漠、多彩的大兴安岭,在我眼里,内蒙古就是最美的“诗和远方”。

  一望无际,天野相连,在清新的空气中你能闻到阳光和月光的味道。在内蒙古有世界闻名的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等大草原。草甸草原、典型草原、沙地草原等多种类型呈现了草原多样的美、壮阔的美。草原上纵横交错的河流、星罗棋布的湖泊、淳朴自然的游牧生活则呈现了自然和谐的生态美。

  不只是草原。世界第四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被地理杂志誉为“上帝画下的曲线”,沙漠中大小水面星罗棋布,“百水千沙”世间少有。我国最大的原始林区大兴安岭山川秀美、景色如画。在大兴安岭深处的阿尔山,方圆仅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42个泉眼,涌流着从1.5℃到48℃不同温度和10多种元素的温泉,堪称世界奇迹。

  春季开河鱼鲜嫩肥美、映山红红遍四野;夏季草原辽阔壮美、湿地候鸟成群;秋季大兴安岭色彩斑斓,胡杨尽染金黄;冬季北疆银装素裹、雾凇雪雕恰似梦幻世界。内蒙古众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曲作武说,以前内蒙古旅游旺季只有夏季草原最好的时候,随着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深入打造,内蒙古四季四景都是好的旅游产品。

  给心灵放假的地方

  游客在景区的停留时间有多长?响沙湾旅游区给出的答案是“有游客在莲花酒店一住就是一星期。”在呼伦贝尔“游牧人家”牧家乐游客带着孩子愿意体验一个暑假的草原生活。

  一方面,内蒙古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务实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一方面积极探索从观光游到休闲度假游的转变。“美丽的草原”是牧民的家,也是游客的“家”。

  自全域旅游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内蒙古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之后,内蒙古几乎所有盟市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半数的县市旗区将旅游业定位为重点发展产业。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方位宣传”要求,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景区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产品品牌化打造力度不断加大,内蒙古已经进入旅游发展黄金期。

  2015年,内蒙古开始实施创建品牌景区工程,经过两年多努力,满洲里市中俄边境旅游区、阿尔山—柴河景区成功晋级5A级旅游景区,五当召文化旅游区、克什克腾石阵景区、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等一批品牌景区均已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资源质量评价,不日将迎来国家旅游局的“最后大考”。品牌景区的创建,不仅带动了超过百亿元的社会资金进入,还研发推出了《千古马颂》《天骄传奇》《呼伦贝尔大草原》《鄂尔多斯婚礼》等十余部大型实景历史剧,助力内蒙古历史民族文化传承发展。

  事实证明,内蒙古旅游业品牌战略等一系列重要举措的落实,切实提高了内蒙古旅游品质,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内蒙古“给心灵放个假”,静静地享受难得的宁静与安详,感受草原上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

  让内蒙古旅游品牌享誉世界

  内蒙古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远古以来,匈奴、乌桓、鲜卑、突厥、回纥、契丹、女真、蒙古、汉等民族就在这片辽阔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红山文化、大窑文化、萨拉乌苏文化等璀璨的历史文化,留下了元上都、辽上京、成吉思汗陵和长调、呼麦、马头琴、安代舞等宝贵的文化遗产,被公认为是北方游牧文化的摇篮和草原文化的发祥地,崇尚自然、崇尚自由的文化血脉源远流长。

  目前,自治区旅发委正在细化《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实施《全区旅游业发展重点项目三年工作方案》,加大文化旅游项目的扶持力度,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节庆活动,推出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自治区旅发委主任郑宜平表示,旅游要与宣传、文化等相关部门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发展路径、政策保障和宣传营销上主动对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合力。打响擦亮“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用好“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旅游主题词,集中力量向全世界推介最美内蒙古,让内蒙古旅游品牌享誉世界、深入人心。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典型草原;大窑文化;额济纳胡杨林;呼麦;草原文化;内蒙古旅游;游客;石阵;旅游区

美丽草原我的家

以文化为魂,用好“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一内蒙古旅游主题词,打响擦亮“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