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公布 京津杭在列

2017-10-17 07:11:00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入选“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名录

  王璟制图

  悠久岁月里,流淌了两千多年的京杭大运河,牵系着北京、天津、杭州三座沿线城市的繁华之景。

  日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发布的“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名录正式公布,北京、天津、杭州与德国柏林、丹麦哥本哈根、日本东京、韩国首尔等国际大都市同时入选。三座积淀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又具备国际化现代感的大都市也因此再次联系在一起。

  揽下含金量最高的世界旅游名片

  这是一次世界级的遴选。

  作为世界旅游的官方组织,UNWTO在去年12月启动“全球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项目,通过UNWTO指派专家组的专项调研和实地绩效评估,旨在其所属的193个成员国中确定15个“样本”,最终用于全球目的地城市中推广和借鉴。

  5大考评类别、18个核心指标体系及若干个细分项目,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专业而深入,从城市环境、经济、管理、社会文化、科技与商业新模式等领域考核一个目的地,既有综合性、常规性考量,也有注入女性从业者比例这些国际旅游市场最前沿的标准。

  中国三个入选城市,在城市旅游实践中各领风骚。北京,3000多年的历史孕育了故宫、天坛、八达岭长城等众多名胜古迹,是国际级的大都市,举办过奥运会、APEC等国际会议项目,拥有国际竹藤组织、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等一批地位、作用和威望显著的国际组织总部的“落户”;天津,有着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城市风貌,被誉为“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常驻举办城市,拥有自贸区,经济产业服务周边、辐射全国。

  杭州,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旅游对城市产生的积极而卓越的社会文化影响,是她作为“世界旅游组织杭州样本”的优点和突破口。UNWTO专家组在1.2万字的报告中,如此列举杭州入选的理由:超前的旅游发展理念,对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的旅游创新性保护和开发,对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的旅游基础设施持续性投入,并抓住大型活动的契机,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媒介,通过对“生活文化”的精准诠释,创新手段在国际舞台上精准营销杭州……

  不同城市领域之于城市旅游,唇辅相连。UNWTO认可凝聚世界力量的北京城市管理体系,看中可以与发达经济体相媲美的天津经济发展动能,青睐杭州在“文化旅游原真性保护与开发”与“主客共享”等国际旅游前沿方向的发力。

  这是迄今为止,杭州旅游含金量最高的一张国际名片。

  旅游国际化领跑全球旅游目的地

  清丽妩媚、风光旖旎的杭州,西湖、运河两大“世界遗产”令这座城市熠熠生辉,蜚声世界。

  这一次,并不是杭州旅游第一次获得国际殊荣;可恰恰是该项殊荣,使杭州旅游第一次被正式纳入国际一流旅游标准体系,全球旅游目的地的榜单上,从此烙下开放、创新、积极、超前的杭州旅游形象。

  “全球样本”,意味着规范化、专业化、高品质。从西湖的东方美学诠释到大运河DNA基因的呈现,从茶文化的创意激活到城市博物馆的多样性,从精致大气的后峰会旅游线路到静谧多彩的城市夜游主题,都是杭州接轨世界的超前规划。

  杭州旅游经历成长与蜕变,今天主客共享模式已从“表征”渗透到城市细节之中。萧山国际机场设立“杭州文明旅游服务中心”,而针对入境游客的《杭州旅游指南》涉及英语、法语、西班牙等7个语种,小语种的游客,也可通过三方对话,得到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提供的全天候咨询服务;近200个“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引导游客走进最市井的杭州生活。

  立足当下,放眼世界,杭州正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建设,“全球样本”是智慧的结晶,也是“后峰会、前亚运”时代的杭州乘势而上的助推力。全球各旅游目的地城市通过“杭州样本”了解这座城,今后从杭州“走出去”的不只是游客,还有“杭州经验”,“杭州”站在更为高远的格局面向未来。

  今年12月,杭州将作为亚太地区唯一“最佳实践样本”代表,受邀在UNWTO吉隆坡年会上重点介绍“杭州样本”。(张雅丽)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城市历史文化资源;样本;杭州;最佳实践;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精准营销

"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公布 京津杭在列

"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名录公布 京津杭在列,日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发布的“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名录正式公布,北京、天津、杭州与德国柏林、丹麦哥本哈根、日本东京、韩国首尔等国际大都市同时入选。杭州,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旅游对城市产生的积极而卓越的社会文化影响,是她作为“世界旅游组织杭州样本”的优点和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