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旅游小城镇受热捧 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7-10-17 07:11:00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原标题:内蒙古这些地方很火,原来是因为这个……

  在这个快速变革、呼唤创意的时代,具有多重功能的旅游小城镇备受热捧,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一大引擎,内蒙古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旅游小城镇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中。

  喜讯!100个特色小镇要亮相了

  “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将重点打造满归冷极生态小镇、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尼尔基镇、乌兰布统旅游小镇、王爷府镇、沙圪堵镇、康巴什丝路小镇、乌拉特风情小镇、陈巴尔虎旗航空小镇、汉廷音乐小镇、沙地小镇等100个特色旅游城镇。

  特色小镇咋定位

  据了解,内蒙古以城镇建筑、主干道、旅游街区等为载体,在建筑外观、造型、色彩等方面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民族特色。引导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区)发展观光、休闲度假旅游,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人文旅游示范基地等品牌。优化城镇休憩空间,大力发展城镇绿道、慢行道和功能性主题公园,加快建设旅游综合体、特色街区、文化园区等城镇旅游产品。加快建设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康养医药、体育健身、温泉冰雪和民俗风情等特色旅游城镇,积极创建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旅游示范基地和休闲示范城市等城镇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以休闲农业、乡村度假、古镇村落、特色民俗为代表的环城旅游带。

  带你逛逛内蒙古的特色小镇

  富强村内的古建

  村内的石磨物件

  农家院墙很有特色

  富强村的河套样板 融入河套文化元素

  富强村位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镇最南端,是市、区两级确定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先后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被自治区住建厅评为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乡村。2016年12月,富强村获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是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今年1—8月,该村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

  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富强村在改造中坚持村民原有生产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基本不变,房屋改造保留了北方民居风貌,大量融入河套文化元素,每一点改变都以保护乡村原有文脉、留住乡愁记忆为出发点。整个村庄打造过程中将功能区细化分布,形成集美食休闲、生态农业、果蔬采摘、民俗文化、飞行体验于一体的新型旅游观光村。

  富强村充分利用文化大院、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等场所,发展秧歌、二人台、打坐腔等能够展现农村文化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提升“四有四促”(即村有文化活动场所、有文艺骨干、有文艺队伍、有文化精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促进新农村建设)文化活动平台,使该村文化活动形成常态化。

  小镇满归欢迎您

  远眺小镇

  畅游林海

  红豆小镇满归 “诗和远方”都有的地方

  放下旧油锯,拿起导游旗。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满归镇扎实推进替代产业发展,森林旅游、林特产品培育、林下经济开发等正成为森工转型新方向,林区职工及当地群众也找到了新的致富法宝。

  根据《满归林业局“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满归将投资13亿元,重点发展满归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房车、自驾车露营基地,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贝尔茨国家湿地公园,内蒙古满归林业局游客集散中心,敖鲁古雅国际狩猎场,1409(偃松岭)摄影观光基地,敖鲁古雅民俗风情园等19个建设项目。

  满归镇地处寒温带原始林区,被誉为中国第二北极村、不夜城。每到秋季,山坡上大片的红豆与参差错落的白桦、青松、杨树构成壮美的风景,引得众多游人竞相拍照留念。

  满归有纯净的美,是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满归旅游以生态保护为基础,以森林及冰雪等原生态资源为核心特色,从休闲度假角度出发,做深做透森林度假、冰雪游乐产品,打造“中国满归红豆小镇”旅游品牌。

  与青山相伴

  池塘垂钓

  孝廉公园

  雷营子旅游兴百业 遗迹考察满足你的好奇心

  雷营子村位于赤峰市喀喇沁旗桥西镇,与国家3A级景区马鞍山森林公园景区相连,山清水秀、历史悠久、底蕴厚重、民风淳朴,是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检测村、赤峰市农业观光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近年来,雷营子村针对山多地少、地处偏僻、交通闭塞的实际,变劣势为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现已初步形成“遗迹考察+乡村休闲+森林养生+观光度假”的旅游发展模式。

  依托丰富的自然景观、厚重的人文历史,雷营子村成立了农业观光旅游合作社,全村1200亩耕地全部种植果树,建成了采摘园3处,发展农家乐22户,新建可垂钓方塘一处,住家院25间、乡贤馆一处,去年该村接待游客5万余人。

  相关新闻

  内蒙古9个镇入列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住建部公示全国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扎兰屯市柴河镇上榜。据了解, 自治区共有9个镇榜上有名:赤峰市敖汉旗下洼子镇、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罕台镇、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镇、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镇、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柴河镇、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尔台镇、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赤峰市林西县新城子镇。

  “互联网+特色小镇”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更多可能

  7月19日,在2017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互联网+特色小镇高峰论坛”上,多位政企领导、专家学者就互联网小镇建设相关话题进行深度研讨,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多种可能性。

  在本次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中,与会嘉宾围绕“互联网+特色小镇的‘破’与‘立’”主题,就互联网+特色小镇如何破题、政府在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互联网小镇建设如何推动产业升级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记者 马铃翔)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内蒙古旅游;河套文化;开鲁县东风镇;旅游品牌;经济增长;新农村建设

内蒙古旅游小城镇受热捧 经济增长新引擎

内蒙古旅游小城镇受热捧 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引擎,在这个快速变革、呼唤创意的时代,具有多重功能的旅游小城镇备受热捧,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一大引擎,内蒙古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旅游小城镇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中。整个村庄打造过程中将功能区细化分布,形成集美食休闲、生态农业、果蔬采摘、民俗文化、飞行体验于一体的新型旅游观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