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明代御窑500年后故宫聚首

2017-10-12 15:36:00来源:北京日报

  500年前,一批景德镇御窑瓷器开始了不同的命运,一部分因为略有瑕疵而被打碎深埋,一部分则入宫成为御用瓷。如今,这些瓷器分隔500年后在故宫博物院斋宫聚首。

  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近日开幕,330件瓷器展出。其中半数展品是首次亮相。

  展厅里,祭蓝釉描金牛纹双耳尊、浇黄釉描金弦纹牺耳尊、孔雀绿釉碗等悉数亮相,一改往日瓷器展青蓝色唱主调的风格。专家介绍,弘治、正德时期是明代社会、文化变迁的分水岭,社会开始由之前的保守、沉闷逐渐走向革新、活跃。

  此次展览还有一大看点,正德御窑瓷器在装饰上大量使用了阿拉伯文、波斯文作装饰。以八思巴文署四字年款(意为“至正年制”),这是明代御窑瓷器上所仅见的。这种瓷器上独有的文化符号,也成为学者热衷讨论的学术课题。

  故宫表示,将明代景德镇陶厂或御器厂遗址出土的落选品与故宫藏的传世品以对比的方式进行展示,不仅可以全面地反映明代御窑瓷器所取得的高度艺术成就,而且为观众提供一个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瓷器品种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

  此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门票即可参观。(记者 刘冕)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御窑;瓷器;祭蓝;明代社会;故宫博物院;正德;弘治;遗址;波斯文;艺术成就

明代御窑500年后故宫聚首

500年前,一批景德镇御窑瓷器开始了不同的命运,一部分因为略有瑕疵而被打碎深埋,一部分则入宫成为御用瓷。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近日开幕,330件瓷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