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文旅产业新发力点:餐饮、住宿成核心吸引力

2017-09-30 07:30: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发展论坛圆桌论坛二

  “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发展论坛圆桌论坛二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李易)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旅游局指导,人民网主办,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协办的“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办。在本次论坛的第二个圆桌讨论环节,众多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业界领袖共同就文旅特色小镇、文旅目的地如何与“一带一路”灿烂文明相承接的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带一路”有非常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一带一路”文化传承离不开“厚重”这两个字,如何在旅游发展过程中解读厚重的历史文化,让文化深入到游客的生活中,满足以人为本、创新体验,是在“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传承和旅游开发中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山西上党振兴村党委书记、上党集兴集团董事长牛扎根以实际案例解读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振兴村和当地企业进行产业转型的指引作用。“煤矿是山西的主导产业,但是现在离不开将来靠不住。”据他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振兴村以田园综合体为发展思路正在从煤矿产业向旅游文化转型。“在刚刚起步的阶段,我们围绕三农做文章,就是怎么让农业变得更强、让农民变得更富、农村变得更美。”

  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副书记肖洁认为,在旅游目的地的开发上,应该把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旅游结合在一起,加强休闲文化的打造。“‘一带一路’沿线的旅行本应是探究文明的真谛和本源的苦旅,然而我们从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的主力军是85后、90后,这部分群体更愿意在轻松的旅行中体会文化的张力。”他指出,餐饮、住宿正在逐渐成为“一带一路”旅游的核心吸引力,这些领域的体验将旅行消费和文化传承进行了完美融合。

  “民宿、客栈是最好的文化先行的旅游产品,游客实地入住,非常吻合文化融入的场景。” 途家网产品副总裁罗涛表示认同。他指出,目前,国内民宿品牌和国际民宿品牌的差距在于住宿和社交的结合度。“以Airbnb为例,它在住宿中融入和社交的理念,在于当地住户、房东的交流沟通中,让游客能更深入的体验到当地的人文风俗,这是文化先行非常成功的点。”

  “一带一路”文化传承不仅在旅游目的地开发中起到关键作用,也是文旅小镇建设中的重要推手。河北旅投张家口崇礼山水旅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连通介绍,在文旅小镇的开发中,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充分利用了一处明长城遗址,并结合当地的特色文化和冰雪资源,规划了以冰雪长城为主题的一系列景点旅游项目。”他表示,打造文旅小镇是多元化的整合运营,中国优秀的历史文化是根基,当地的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是基石,国外先进的技术是途径。“这不仅是地域创新的必然选择,也是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要求。”

  除了文化和旅游目的地的融合,产品端和销售端如何与“一带一路”相结合也是业界关注的重点。对此,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目的地管理部总经理罗丹介绍道,凯撒旅游的思路是围绕“多元”和“丰富”拓展产品线。

  多元,是指将游客的出行方式多元化。凯撒旅游相继启动了游轮、专列、直航三种出行方式将“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目的地串联起来,不仅丰富了产品线,让游客在一次旅行中体验多个国家和文化,同时也实现了“一带一路”驿站文化。

  “而‘丰富’的本质在于‘关键人’”,罗丹进一步解释道,“这个关键人可以是学者、研究者、教授,不同于普通导游,他们的角色是文化的传播者。”罗丹认为,“一带一路”的文化是无形的,随着游客文化素养的递增,业界也应该针对这些客户群体有特殊的产品研发。

  对于“一带一路”旅游目的地的建立和拓展的问题,罗丹认为,很多“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旅游人数不多,其核心问题就是签证流程过于严格复杂,第一个要解决的是针对中国游客签证开放或者签证简化的问题。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一带一路;住宿;Airbnb;新发力;餐饮;产业转型

聚焦文旅产业新发力点:餐饮、住宿成核心吸引力

聚焦文旅产业新发力点:餐饮、住宿成核心吸引力,(李易)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旅游局指导,人民网主办,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协办的“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