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国庆“黄金周”展望 这个假期怎么过?

2017-09-27 09:57:00来源:新华社

  这个“超级假日”怎么过?——2017年国庆“黄金周”展望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赵文君

  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将至。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黄金周”双节“喜相逢”,假期叠加构成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国家旅游局预测的国内出游人数将创纪录地突破7亿人次。

  今年“黄金周”有什么新特点?人们更倾向如何度假?

  “超级假日”带来“超级客流”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居民第四季度出游意愿为82.6%,其中64.8%的人选择国庆、中秋假日到十月底期间出游。预计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和12.2%。

  据悉,今年“黄金周”旅游市场将呈现以下趋势:

  一是长线旅游火热。“超级假日”使居民出游,特别是国内长线出游热情高涨。调查显示,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出游4至7日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的48.9%,出游7至30日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的17.6%。据携程网旅游预订数据显示:三亚、北京、昆明、兰州、厦门、乌鲁木齐、桂林等目的地受到欢迎,西北和西南地区热度不减。

  二是出境旅游迎来小高峰。受大众旅游消费持续升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高影响,出境游将迎来小高峰。调查显示,国庆、中秋假日期间选择出国游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的16.4%。据途牛网旅游预订数据显示:新马泰、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是最热门的出境短线目的地。长线方面,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埃及等最受关注。

  三是自由出行带热“周边游”。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升级换代,游客更注重于旅游的品质。调查显示,国庆、中秋假日期间选择自己组织出游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的54.3%。从产品需求看,自然风景、名胜古迹、主题公园等是自由行游客最感兴趣的目的地。从出游距离看,自由行游客以中短途自驾为主,城市周边乡村休闲度假游更受青睐。

  重视旅游体验、满足个性需求

  经历过十几年“黄金周”的“考验”,越来越多的游客不愿意再重复以往“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方式,重视旅游体验、满足个性需求成为他们的首选。

  爱彼迎日前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分享住宿与中国家庭出行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家庭收入提升和消费升级,家庭亲子游的需求日益增加。这些家庭更重视旅游产品的体验,需要有与以往不同的住宿、目的地等。

  “日本及中国的台湾、香港等亚洲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家庭出境游的主要选择,上海、北京是最热门的国内亲子游目的地。今年以来,中国亲子游家庭为国内外爱彼迎房东带来了近2.8亿元的收入,同时带动了境外目的地高达4.5亿元人民币的消费。”爱彼迎中国副总裁安丽表示。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旅游的差异性需求带热了今年以来的“主题旅游”,特别是不同群体人群呈现出多样化旅游需求。

  根据飞猪旅行预订数据和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采集游客评论情况显示:国庆、中秋出境游客中,23至34岁的消费者占比达到了50.9%,以自由行或者半自由行居多。国内游则以家庭出行为主,拥有大型主题公园的城市,以草原、生态等为主的秋游目的地最受游客欢迎。历史人文博物馆、海洋公园、动物园、主题乐园以及邮轮旅行等是家庭游客的首选。

  让假日旅游体验更美好

  旅游前,想像总是很美好;旅游时,什么状况都可能出现。景区爆棚、欺客宰客、安全隐患……针对这些“痛点”,各地旅游部门纷纷出台整治措施。

  如北京市旅游委近期开展“两检查一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乱象;聚焦旅游投诉集中的热点地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检查景区大型游乐设施、野生动物园、玻璃栈道等高风险旅游项目。7月起,北京市旅游委还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面对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和可预见的高峰客流,如何选择以做到旅游体验感和满意度的最大化?国家旅游局还提出三点建议供即将出行的游客参考:

  一是“理性”。假日期间客流如潮。游客要对高峰客流影响个人体验有清醒的认识。出行前,要选择合理的路线和产品。旅途中,要保持理性和乐观,为他人保留合理的体验空间。

  二是“错峰”。包括时间错峰和交通错峰。多数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假日旅游接待人次呈现出“中间高,两头低”的趋势,假日前两日或者最后两日安排一次短途旅游将使旅途拥堵有所缓解。长途出行,假日前几天前往较大城市、后几天前往中小城市的铁路、民航线路相对宽松。

  三是“趋冷避热”。总有些美景在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一些新兴旅游线路和目的地未受到较多关注,部分热门的旅游线路和目的地进入相对淡季,在假日期间选择前往将大大提升旅游的品质。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黄金周;游客;国庆;超级假日;错峰;国家旅游局;自由行;痛点;周边游;主题旅游

2017年国庆“黄金周”展望 这个假期怎么过?

“日本及中国的台湾、香港等亚洲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家庭出境游的主要选择,上海、北京是最热门的国内亲子游目的地。一些新兴旅游线路和目的地未受到较多关注,部分热门的旅游线路和目的地进入相对淡季,在假日期间选择前往将大大提升旅游的品质。